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观察:一年级小学生的书包有点重

    楚天金报  2014-09-12    

  “怎么一上小学,书包那么重?孩子怎么背得动?”开学以来,不少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在网上吐槽。小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孩子书包沉甸甸的,拎在手上感觉肯定不低于5斤。”汉口一小学新生家长吴先生在该校家长QQ群中吐槽时,引起了其他家长的共鸣。吴先生表示,孩子上小学和上幼儿园差别太大,幼儿园的书包平时只装一条隔汗巾和一件衣服,很轻便,上小学后书包重量骤增。儿子个头瘦小,硕大的书包背上肩膀,看上去像要把他压垮似的。不忍孩子受累,吴先生自儿子开学以来,每天和家人轮流帮孩子拎书包。

  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记者对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一年级的10名学生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学生书包平均重量约为2.8斤,比家长在网上吐槽的轻得多。万松园路小学校长应兰说:“开学前,一年级老师对所有新生进行行为习惯培养,要求孩子们每天放学回家清书包,只带第二天上课用的课本和作业本。此举旨在帮孩子们减负。”学校此举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如果把所有课本和作业本都放进书包,书包有多重?记者实地对该校一(3)班学生李明衡的书包称重发现,这个书包5斤重。书包里装着语文、数学、品德与生活、美术、综合阅读、语文读本、卫生健康、写字等课本,还有7个作业本。

  据了解,武汉市不少小学要求学生只带当日上课所用的书,以减轻学生负担。江汉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武汉近年来一直在帮小学生的书包‘减肥’。”一方面教育部门要求中小学严格遵循“一科一辅”,除了官方指定的教辅,学校或老师不得额外给学生增加教辅。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学生的课业负担,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45分钟。

  为何有些孩子依然觉得书包重?部分小学校长认为,一是有些新生家长担心出现换课等突发情况,宁愿让孩子把所有书都带上,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其实没这必要。学校即使换课也会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当日课程中换。二是现在的书包质量较好,质量较重,空包也有一两斤重。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