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肩膀上的浪费:小学伢6年最多用掉9个书包

    长江日报  2014-05-06    

  小学6年平均每人要用5个书包。昨日,硚口区行知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们拿出调查报告,呼吁同学们今后能减少“肩膀上的浪费”。

  在前不久举行的“爱护地球”主题班会上,六年级(2)班有学生发现,大家的书包几乎每年都是新的。较真的几名学生开始对全班40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大家平均每人使用书包5.4个,最多的一人用了9个书包。

  这让他们陷入反思,怎么会这么多呢?实际上,很多书包还没到“退役”年限就被丢弃了。大家给出的换新书包的理由各种各样,有的是亲戚朋友送的,有的是不喜欢了重新买的。因为用坏了而需要换新的并不多。

  在老师引导下,学生们开始关注一个书包背后的能源消耗:塑料取材于乙烯或丙烯,最难降解,即使深埋地下也要千年才能降解;金属配件从开采、运输、冶炼到加工,无一不耗能;尼龙取材复杂;织物、棉麻生产周期长、劳动量大。

  学生们走访市场后了解到,一个书包的正常使用寿命约为5年。考虑到不同书包材质的区别,小学6年用3个书包就足够了。而现在,平均每个小学生多用了两个书包,如果按照每个书包50元计算,就等于每人浪费了100元。

  参与此次调查的学生秦祖磊说:“这还没考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对空气的污染以及旧书包回收成本等。”他们在调查报告中呼吁绿色消费,可以把家里多余的书包转赠给贫困同学、灾区同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