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秀:文华学院本科生在“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2020-10-22    

  2020年10月17日,受第二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主办方邀请,文华学院经管学部国贸专业学生李静参加会议,并做了学术论文报告宣讲。

年会主页

  会议邀请函

  该学术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主办,国内经管类顶级期刊《管理世界》以及外文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联合支持,旨在探索总结中国发展重要经验,研究新冠疫情挑战下的中国与世界变局走向。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上交、浙大等全国多个发展经济学研究头部高校的研究者们提交了数百篇本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参加此次大会,大赛组委会评审推荐50篇论文进行会场报告,并择优推荐以上4个刊物发表。

  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致辞。之后由嘉宾美国布朗大学教授、JDE主编Andrew Foster,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实等分别作了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主题演讲。与会嘉宾指出:在解释和解决世界各国遭遇的重大传统问题和新型危机冲击的经济现实中,传统经济理论显得苍白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从现实和理论上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当代发展经济学亟需理论的创新,更深入研究中国在发展中孕育的新理念、新理论和新范式。    

会议嘉宾Foster教授

  10月17日下午的平行学术论坛议程中,共有5个主题共25篇论文受邀展开宣讲报告。李静同学携论文《Evaluation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trictest Tobacco Control Policy in History” in Beijing:Based on Synthetic Control Method》进行了30分钟的学术报告。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经验”会场的首个报告人,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大、湖南大学等985研究团队同台交流,展示各自的研究发现。

论坛报告安排

李静报告论文标题

李静报告研究假设

  李静阐述了反事实方法在公共卫生政策中的应用进展,论证了合成控制法在科学评价政策效应方面的合理性,大胆提出前提假设,并用实证方法验证了北京的控烟政策实施具体成效,报告了研究取得的学术创新。报告从研究视角、研究工具和研究对象选取上都得到会议主持人宋利芳教授的认可。在问题讨论环节,人民大学的宋利芳教授与李静同学进行了结果变量在政策分离度方面的稳健性是否合理的讨论,李静同学沉着应对,其回答得到肯定,研究主题本身也得到了湖南大学王毅鹏博士的赞许。至此,李静同学的学术报告完美收官。

接受主持人的提问

  据介绍,李静同学在文华求学期间,牢记刘献君校长的教导,立志投身科研,走个性化发展的成长之路。她在国贸系学习时抓的很紧,早早就过了英语六级,闲暇时跟随崔春莹博士带领的科研小组学姐学长们展开科研活动。

(崔春莹老师在图书馆指导李静做科研)

  2020年疫情期间,她不忘科研使命,积极参与科研小组的研究工作。在崔老师指导下关注中国发展问题,讲好中国故事,进行高水准要求的论文选题,并精心收集数据,展开计量分析,反复斟酌字句才形成这篇学术论文。初稿完成后,经管学部主任唐齐鸣教授审阅了文章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专家意见,文章内容得到进一步的锤炼和提升。

  8月份,崔老师提供了这个会议征文机会并推荐李静投稿,李静同学将文章翻译成英文,在老师润色后按照《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的投稿体例进行了版式修改,才欣然投稿。论文的研究视角独特,选用方法前沿,最终脱颖而出,得到会议方的报告邀请。这次会议报告人基本来自国内985高校,文华学院是唯一得到邀请的二本院校;研究团队基本是博士生和教授为主体,李静同学是唯一尚在本科就读的报告人。文华学院学生跻身强者如云的学术年会现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们探讨经济学前沿学术问题,不仅是学生个人努力的成果,更是文华学院实施个性化教育的必然。(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崔春莹 丁芮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