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推进大会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满召开

      2020-10-19    

10月17日至18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推进大会在湖北咸宁召开。该组织由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全国50所高职院校、50所涉农企业(科研院所)共同联合组建,近百家单位将共同肩负起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人才共育、团队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推、项目共扶,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聚合力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仪式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冯剑、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综合处主任卢昊、中国劳动学会秘书长赵越、农业农村部社会发展中心处长贾廷灿、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复兴等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受邀通过视频形式为大会致辞,并被聘请为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特聘顾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改河,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永基,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梁伟军被聘请为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特聘专家。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成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继成主持会议

校长高焕清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刘仲华指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高素质的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振兴实施的根本保障。中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组建和的良性运作,将为我国广大农村知识型、技能型、有文化、有情怀的新型产业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

在常任理事长单位、轮值理事长单位代表的共同启动下,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推进大会正式开启。大会为常任理事长单位、轮值理事长单位颁发牌匾,为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特聘顾问、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在主旨论坛中,农业农村部社会发展中心处长贾廷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改河,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焕清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作了兼具指导性与实用性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焕清作专题报告

大会还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12家企业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现场签约;举办了主旨沙龙,省市有关领导、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发起人、“一村多名大学生”学员代表围坐一起,就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初心、举措、成效等进行了真挚地交谈;举办了经验分享报告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有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就各自在服务乡村振兴上的成功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举行了互动交流会,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成员单位、共同体秘书处成员、共同体建设推进大会参会单位及咸宁职院“一村多”学员分场次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咸宁共识》,通过了《关于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三年推进计划》,为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自2016年起,咸宁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爱农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扎实推进“双创”教育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率先在湖北省启动“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简称“一村多”),四年共为咸宁市905个行政村定向培养1582名“一村多”学员,成为了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一村多”的成功经验,为有效解决高职扩招一百万打通了现实路径,在促进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上形成了“咸职模式”,学校相继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表彰大会、全国高素质农民培养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主旨沙龙

此次牵头组织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推进大会,是咸宁职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乡村为己任,促进校际联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又一创新之举。该组织将在服务乡村振兴上不断发挥功效,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上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乡村振兴储备坚实的“有生力量”,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孔维雅 编辑:陈金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