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冈师范学院举行孔子及弟子群雕揭幕仪式

      2020-09-29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沐浴着明媚的秋日暖阳,一群身着汉服的青年学子们手持书简齐声朗诵着《论语·学而篇》,校园里此时古韵缭绕,人们沉浸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之中。他们身后,岿然屹立着孔子和他四位弟子的雕像。
  9月28日,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由湖北省山东商会捐建的孔子及弟子群雕揭幕仪式在黄冈师范学院北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
  在万众瞩目中,湖北省山东商会执行会长陈世民、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为孔子雕像揭幕,幕布缓缓揭下,一座高大、庄重的的孔子圣像呈现出来,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湖北省山东商会嘉宾、其他校领导也同时为子渊、子舆、子贡、子路雕像揭幕。
  湖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文帅、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向孔子雕像敬献花篮,以表达对"至圣先师"的敬意,该校山东籍师生代表向孔子雕像执弟子之礼。
  据悉,孔子及其四名弟子群雕的捐赠,是湖北省山东商会于今年3月在黄冈师范学院捐赠设立"筑梦奖学金"的延续,也是山东人民与黄冈人民共同抗疫、携手发展的鄂鲁情谊的延续。8月底,王立兵曾率队远赴山东,联系雕像形制、规格、材质等事宜。雕刻完成后从山东曲阜运抵学校,9月27日安装完成,在9月28日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揭幕,此次随雕像一起运抵的还有两棵近30年树龄的银杏树,栽种于雕像的正后方。
  孔子及弟子雕像均采用汉白玉石雕,基座采用青黑色花岗岩雕制。孔子雕像净高2.571米,象征孔子诞辰2571周年,基座高1.15米,寓意该校115年师范教育薪火相传,四名弟子的雕像基座高0.72米,喻指"孔门七十二贤"。
  把孔子及其弟子雕像一起立于校园,这一创举在全国高校中是少见的。王立兵说,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就是为了让师生更好地汲取先贤的思想精髓,也是对黄冈师范学院115年教育文化历史的溯源和传承,更是对学校办学的自我认同与自我期许。(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