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挑战杯省赛,湖北商贸学院斩获1金1银8铜,同类院校第1

      2020-09-29    

  近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湖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数月鏖战,湖北商贸学院的参赛作品斩获1金1银8铜的优异成绩,并获得团队奖项"优胜杯",省赛金奖项目将代表湖北省进军国赛。此次比赛成绩创该校参加"挑战杯"大赛以来历史新高,排名位居同类院校第一。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此次受疫情影响,此次大赛在"钉钉"平台举行,主要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自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94所学校参赛,参赛项目达4000余件,762个项目进入省赛复赛,192个项目入围终审答辩,参赛学校、作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
  湖北商贸学院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的筹备工作,按照竞赛赛制规则,该校创新创业学院与全校多个部门协作配合、依托学院共同发力,广泛挖掘项目、鼓励师生参赛,校赛初赛报名项目共计286个,创新创业学院通过线上初审、线下评审、集体合议等方式选拔了10件作品入围省赛。
  其中,《"玩聚博物馆"潮玩文创设计中心》一举斩获此次大赛金奖,并代表湖北省进军国赛。
  记者了解到,《"玩聚博物馆"潮玩文创设计中心》项目是一个专门服务于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策划组织博物馆相关活动的潮玩文创产品设计中心,并建有湖北省高校唯一玩具博物馆,而且早在2018年10月21日,就成为故宫博物馆授权的文创产品研发基地,近几年来,该项目已成功为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阿拉善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等设计了一系列潮流文创产品。
  "将博物馆与娱乐相结合,把沉寂的文物打造成寓教于乐的文创产品,同时赋予文物新的含义,是新一代博物馆和潮玩相结合的创新模式,让博物馆文化也能成为一种流行,同时也让馆藏逐渐进入家庭生活。"该项目发起人,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胡诗琪表示。
  在此次大赛中,"玩聚博物馆"为了让大众群体对博物馆有更深层次的体验,考虑到参与者的接受性,在许多的产品设计和策划活动中,都融入了趣味性设计和互动环节。
  "例如获奖作品积木玩具设计就是将拼装积木和湖北省博物馆的整体外观结合,让人们在享受拼搭乐趣的同时,了解省博的建筑结构和整体风格。这样不仅可以参与者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同时也赋予了文物新的存在模式与意义。"胡诗琪说。
  十件获奖作品中,另一件获得银奖的作品《耀蕲健康蕲艾助农产品》也是亮点满满。
  《耀蕲健康蕲艾助农产品》项目创始人冯宝珠,该校管理学院20级酒店管理B1班学生,于2019年6月创建湖北耀蕲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1万元,公司核心业务围绕中国药材蕲艾进行了一系列自主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并积极配合政府探索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结合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战略,通过本项目给家乡的蕲艾种植农户、贫困户带来增收,农民每月增收可达到3600元。
  冯宝珠是土生土长的蕲春人,"能为家乡蕲春出一份力"一直是冯宝珠的心愿。他说家中长辈所从事行业也大多和蕲艾相关,从小耳濡目染,对蕲艾的疗效、种植到生产都非常熟悉,这也为他的项目的专业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该公司结合目标人群需求及市场情况,已经开发出多项蕲艾产品,其中17项产品已经公开产品的企业标准,主要包括蕲艾叶饼、蕲艾条、足浴包、蕲艾精油、复方精油、蕲艾足贴、灸贴、蒸汽眼罩、枕垫、洗手液、沐浴露洗发水等等。
  "产品研发部分已与西南医科大学达成合作,并设有专门的药品研发实验室,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硬件及技术都有保证。产品原材料及生产部分已与蕲春县惠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并持有其5%的股份。"冯宝珠在场外路演中介绍说。
  此外,还有打开武汉蓝天市场的沐云空气净化设备,将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个性化汉服创作项目等作品在此次比赛中都纷纷精彩亮相,获得了评委和嘉宾的青睐。
  "梅花香自苦寒出。"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珉说,在备赛阶段,项目团队们几乎都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克服疫情影响,从项目申报、集中备赛、线上答辩设备调试等工作开始一点一滴精心打磨,学校也邀请了专业团队对项目团队进行逐一指导,开展项目文本打磨、展示方案优化、线上模拟答辩、项目专项指导等专题培训近百场。
  据悉,该校一直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标准,强调办学特色与社会需求相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与行业协同相结合、素质教育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个性化培养与质量标准相融合;突出创新创业课程及实践的重要性,创新创业教育完整纳入培养计划;实施实验教学平台共享和科技创新资源全开放,促进研究性学习和创新训练;扶持学生组建创业工作室,支持其进行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训练和实践;依托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促进学生自主创业实践。学校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为学生把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产品,提供场所及多元化指导和服务。
  该校还注重创业教育和创业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新生"苗圃行动"系列教育,寒假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调研,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等。抓好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举办高层次论坛、高水平成果展、专题化竞赛、大众化沙龙、主题化训练营和专业化项目路演等,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社团。据了解,每年70%以上的学生都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和参与创新创业项目。(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