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季:武汉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顺利返校!

      2020-09-24    

    9月22日,武汉科技大学迎来2020级的“萌新们”。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相聚于此,正式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为美丽的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保证今年迎新工作有序进行,2020级新生顺利入学,武汉科技大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制定完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学生健康管理机制,不断强化校园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多次进行实地演练,对迎新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织牢织密防疫防护网。

    早上八点,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南北两苑的迎新点已是热火朝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和家长,经过检查健康码、检测体温、行李消毒后陆续入校。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校长倪红卫、党委副书记孙国胜也早早来到迎新现场,看望慰问来校报到的2020级新生、家长和负责迎新的工作人员。

    走进南一106宿舍,孔建益了解到四人来自不同地方后说:“新疆、山西、江西、湖北,你们来自全国各地,因缘分相聚一堂,彼此一定要互帮互助,期待经过四年的努力,你们能更加优秀。”

    在南北苑食堂前各学院的迎新帐篷点处,武汉科技大学校领导们认真聆听了迎新点负责人对工作的安排,并询问今年新生录取和报到的情况。

    艺术学院手绘自制地图迎新、国际学院协同留学生合力迎新、机械学院操作机器人模型科技迎新。各学院出奇招花式迎新,充分展现了武科大学子们热情、负责的迎新态度。

    在联合办公点处,缴费服务井井有条,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了解到志愿者们就读于医学各个专业,倪红卫对志愿者们提出工作肯定的同时,也对于疫情之后的医学生的学习提出期望。

    为了便捷新生报到流程,更快适应校园生活,今年暑期,网络信息中心配合招办设计部署了新版迎新系统;迎新期间,网络信息中心采用大屏设备实时显示新生报到进程,为管理人员提供报到数据的实时查询;开展校园一卡通、校园网、信息门户、武汉科技大学App和微信企业号使用操作的现场咨询,帮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学校信息化服务。

    为做好校内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的维护工作,保卫处安排了大部分的保卫干部和15名学生安全志愿者,组织每一辆汽车的进出校园以及核酸检测工作。

    40名校园安全志愿者和81名消防员在校园内仔细地巡查,并进行楼道清扫工作。“此次我们的工作重点在避免学生防骗防火防盗以及学校治安工作。我们联合了各学院和志愿者们一起做好这项工作。”保卫处处长许立桥说。

    武汉科技大学校团委组织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工作,加强志愿者的防疫宣传教育,校内的迎新路标显眼且精确,校园内布置着各式各样的迎新横幅、迎新展板。

    新生家长徐先生说:“学校的迎新井然有序,我们不用走冤枉路,很快就到宿舍楼了。卸下一身行李逛校园时,教学楼上飘扬的名言警句让我也感受到了武科大浓厚的学习氛围。”

    迎新期间,每个新生服务点都有志愿者提供咨询、联络、向导、行李看管、饮用水供应、人员疏导等服务,学长学姐热情的问候与亲切的话语让新生们宾至如归。

    后勤管理处在9月18日前,完成了新生宿舍及床柜、桌椅等物品的补充和修缮工作。

    南苑浴室的翻新让新老生都赞不绝口。2020级新生吴烁说:“刚来就用新寝室心里还是有点小欣喜的,寝室的防滑地板、排水通道、置物柜设计得都很实用,后勤真是费心了。”

    后勤集团配合完成对各个新生宿舍的修缮,做好新生宿舍楼梯、房间等的保洁和消杀工作,并对每个新生宿舍床位设置编号牌,妥善送达新生选购并付费的生活用品。

    迎新期间,为良好地分流,保证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在南北园宿舍区超市门口分别设点为新生提供军训服装、生活用品销售服务和换货服务。及时接待对配送生活用品有问题的新生,并处理出现的问题。

    南北苑建立临时售餐点,完善并普及线上点餐软件,妥善解决新生及家长的食宿。

    今年食堂餐品增加,南苑食堂三楼也在开业筹备中,餐饮部陶主任说:“为保障食品安全,我们的食材都是国产食品,各个窗口也引进了不同的项目。新生和家长从五湖四海来,我们要让他们吃好喝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为防控疫情,保证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人身安全,武汉科技大学校医院给每个学院分发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提前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措施准备,确保迎新顺利进行。在迎新期间,校医院还提供了紧急医疗服务,派遣人员对迎新现场进行消毒等防疫工作。

    9月19日前,学工处将新生资料袋印制完毕,并发送至各学院负责人处,确保新生报到前,各学院能够将新生资料分配给对应志愿者,减免入校手续。

    在迎新工作前期准备期间,学工处为新生开通了咨询电话,新生随时可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在迎新期间,学工处派36人在南北苑进行车辆调度及为新生提供咨询,让新生感受到武汉科技大学的暖心服务。

    “为了此次迎新,我们协调学校各部门设立联合办公点,进行迎新场地的规划和布置,只愿大家都能顺心、安心地来上学。”学工处张彦良说。

    财务处在新生线上报到期间,完成新生缴费大数据统计,以便各部门及学院进行查询。在迎新期间,财务处在校内的三所银行办公点均安排志愿人员,为新生提供银行卡激活、刷卡缴费以及现金缴费等服务。同时,财务处官网为新生开放,以便其对余额及缴费情况进行查询。财务处官方电话也随时为新生开放。

(摄影  方斌  武科大记者团)

    为确保新生安全到达武科大,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综合办公室协助联系客运公司并做好接站车辆的指挥调度。各部门协调配合、有序迎新,得益于学校办公室、黄家湖校区综合办公室对迎新期间相关工作的综合协调。

    据悉,来校前,所有新生经过14天的线上打卡,7天的线上军训,迎新过程安全有序,符合国家各项防疫要求。(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科技大学 见习记者高杨 李文迪 于佳鑫 黄淑彤 通讯员张诚)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