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峡大学93岁刘荣敦教授把珍藏多年的珍品书籍捐赠给学校!

      2020-09-14    

  9月10日,第36个教师节当天,三峡大学93岁高龄的老教授刘荣敦向图书馆捐赠了一批旧版中医珍品书籍,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周平一行接受捐赠并为刘教授送去节日的祝福。

  刘荣敦教授1927年10月出生于医学世家,湖北宜都人,1959年在宜昌医专先后任中医教师、中医教研组组长、中医部主任,并任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理事,宜昌地区中医学会理事长,是湖北省知名老中医。刘教授从事中医医疗与教学多年,医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在宜昌地区和川东鄂西一带医治无数患者,培养了大批中医学人才。

  此次捐赠的图书主要是中医经典古籍、历代知名医家医案医话和中医临床各科经典著作等图书,共计250余册,其中包括《神农本草经》《五十二病方》《温热经纬》《李时珍传记》等线装孤本经典书籍以及《素问玄机原病式》等线装手写书籍。

  谈及此次捐赠的初衷,刘教授表示,他很高兴把自己的毕生收藏无偿捐赠给三峡大学,让它们继续发挥作用,为培养祖国中医新生力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尤其是看到在当前抗“疫”战场上,古老的中医焕发着新的生命力,成为抗击疫情的利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就更坚定了他捐赠的想法。因为这些珍贵的医学文献典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是中华医学文化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历史见证。他希望通过图书馆平台,推动中医的普及、推广,促进中医药学的传承与创新。

  图书馆将把这一批珍贵资料整理入库特藏室馆藏,以供广大师生学习研究之用。此次捐赠,对图书馆特藏室馆藏建设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特藏室作为这些珍稀文献的收藏重地,在民族文化的保存与传承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特藏室长期征集、整理师生和校友捐赠的著作、手稿及各类藏品,曾先后收集了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利专家王儒述先生,我国著名水轮机专家黄源芳先生,著名日本文学翻译家、三峡大学特聘教授叶荣鼎先生等专家学者的捐赠。(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军/文 徐志荣/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