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校长午餐会"、“思政课”....湖北商贸学院师生同享思政大宴!

      2019-11-29    

  “宿舍每晚十一点就熄灯,太早了,我们作业都来不及写。”“食堂窗口能否再多一点?”.........,昨天中午,一场来自湖北商贸学院学子的“吐槽大会”在该校食堂荷香苑如火如荼地进行,而接受这些来自“千玺宝宝”吐槽的对象,是该校党委书记肖坤老师。
  据了解,这是该校举办的 “你说我听”校长有约午餐会第一次活动。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该校领导深入师生一线,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求即听即改。此次午餐会由该校党委书记肖坤自掏腰包请学生共进午餐,倾听学生的“心愿”清单,通过抽签的形式,该校有15位同学参加。
  午餐会刚开始,同学们都有些拘谨,看着同学们埋着头扒饭的样子,肖坤迅速起了个话头。“你们都是哪里人呀?来了武汉这么久还适应吗?”此话一出,几个活泼外向的同学便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兴致盎然地介绍起了自己的家乡。“我有点适应不了武汉的冬天,比我家那边冷太多了!”来自浙江的艺术学院影制本一班施欣艳同学说道。“觉得太冷的话,我告诉你一个小窍门,你先穿一双薄袜子,外面再套一双厚袜子!”肖坤正经却又不失幽默的言语让在场学生忍俊不禁,气氛逐渐轻松起来。伴随着美味的铁板饭、石锅饭、可口的饮料,同学们与肖坤如好友般相谈甚欢,不断有学生端着午饭慕名而来,争相加入这场“会谈”。
  “可否在考研自习室增开一些取暖设备?”......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十几个问题,肖坤一直耐心地聆听、询问,期间,肖坤还拿出手机一条条记在备忘录上,承诺同学们会针对性地一一做出整改。“不要叫我肖书记,叫我肖老师。”肖坤反复强调这句话。席间,肖坤得知在座的影制本三班的刘成龙今天正好过生日,他立刻号召大家一起为刘成龙同学献上一曲“生日快乐”歌,并亲自敬了这位刚满十八岁的“小大人”一杯橙汁,鼓励他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争做全面发展的好青年。
  “简单而温馨的一餐午饭使老师更加了解了学生的真实诉求,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这样有温度、有温情、有温馨的午餐会可以多来几次!”在场的同学郭嘉慧说。
  肖坤说,今天收到的15条心愿清单是最大的收获,学校尽快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将不定期继续举行“校长有约午餐会”,加强与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沟通,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促进学校和师生的共同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中午的“美味”聚餐,自然还有更加有意义的精神食粮,当天晚上,该校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该校党委书记肖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爱国、党务工作部部长程胜军三位思政老师以及两位专业老师在该校图书馆报告厅同台开讲《逐梦》系列思政通识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肖坤引用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总结的一组11位手机号19411113134,简明而鲜明地让大家理解和记住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要求,并进行了深度解读,随后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阐述了我国国家治理的演进方向与深层规律,叮嘱同学们“党的领导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随着PPT上的历史气息浓厚的红色大门缓缓打开,同学们仿佛看到历史的卷轴缓缓铺开,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爱国将中国梦·民族复兴梦娓娓道来,如同讲故事般的将中国梦的由来一一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在座同学无一不聚精会神。
  “请问杜老师,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制度优势有目共睹,为什么国内仍有人认为西方世界是美好世界?”,面对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杜爱国思索了一会,答道“美国代表团访华时,曾有一名官员说:‘中国人很喜欢低着头走路,而我们美国人却总是抬着头走路。’面对这个挑衅,周总理巧妙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中国人喜欢走上坡路,而你们美国人喜欢走下坡路。’目前中国正是在走上坡路,所以才会低着头呀。每个国家的发展态势是不一样的,不仅要看现状,更要看发展态势。”杜爱国话声刚落,台下掌声雷动。
  而该校党务工作部部长程胜军则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与当代青年的未来进行讲解,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做了详细说明。
  “请问程老师,十九届四中全会到底对我们当代青年学子有什么意义呢?”来自影制本二班的张小龙此话一出,迅速吸引了在场学生的注意。“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在座各位同学,你们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呀!18岁到48岁是人生中最关键的时间,是你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这也正是十九届四中全会规划的国家发展的黄金时代。任何一个人的命运必定是跟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息息相关,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的成长强国家,所以这位同学,你明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青年学子的意义了吗?”听完程老师的一袭肺腑之言,台下掌声雷动,学子们仿佛感到与有荣焉,脸上满满的骄傲与激动。
  面对同学们接踵而来的发问,三位思政老师以及两位专业老师都拿出自己的专业所长,耐心仔细地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活泼的解答,现场金句频出,气氛热烈。此次思政课更是收集了近百条学生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可否修建一个灯光球场”、 “我们是摄影专业,为何大一没有摄影课”......三位思政老师以及两位专业老师代表们纷纷予以了针对性的解答、回应和承诺。
  “以前总觉得思政离我们太远,今天觉得在乎我们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关切,聚焦我们精神世界的成长,就是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在场同学罗怡清说。
  据悉,此次物质加精神的思政大宴只是该校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该校董事长、校长陈卓国表示,对学校师生需求的响应,对服务师生新方式的探索,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爱国情怀、中国梦深深根植师生心中......一直现在进行时,该校后期还将通过各种举措,贴近师生工作生活学习、“如盐入味”地将思政扎根人才培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胡文凤 图 颜世超)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