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标准 求实效——湖北大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15    

  在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后,湖北大学校党委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对主题教育进行周密部署。近一个月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党员干部强党性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补短板结合起来、与机关干部改作风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促发展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四个到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加强分级分类指导  高标准启动主题教育

  9月12日,学校召开部署会,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根据不同类型单位部门和教育主体的特点,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层层压实责任,搞好条块结合,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对不同层级分头部署,依据岗位职责制定适宜方法。学校党委先后制定了“1+4”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下发了校级领导班子、机关和学院、直属单位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梳理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同的目标要求,进行具体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对不同部门各有侧重,从单位实际出发开展活动。针对机关,以改进作风、服务“学生、学者、学院”为着力点,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展广泛深入地学习、讨论和调研,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带头作用,通过主题教育切实实现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针对学院和直属单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发展为着力点,在重点工作谋划与推进、凸显特色和优势等方面做实功、求实效。

  对不同对象因人制宜,给各个党员干部群体量身定制。针对教师党员,以筑牢理想信念、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通过主题教育聚焦解决教学科研短板,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着力强化学生思想引领;针对学生党员,以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大志为着力点,引导学生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到自身人生理想、人生目的、人生价值、人生态度中。

  学深悟透做实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开展主题教育,“学”字当头。学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对照先进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针对学校人员类别多、差异大的特点,学校坚持分类指导学,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单位、不同对象,科学制定学习安排。学校先后举办了学工系统主题教育研修班、主题教育干部培训会暨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校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提高全校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增强自觉做好主题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9月10日,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教职工荣休大会,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等一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勉励全校教职工向身边典型学习,书写好湖大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学校还深入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师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通过举办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国庆文艺汇演、文艺作品主题展览、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我与国旗合影”等系列教育活动,学校让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校园。10月1日当天,千余名师生升国旗唱国歌,直抒对伟大祖国最真挚的感情。

  找差距抓落实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当前学校在基础设施、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社会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制约着长远发展。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围绕中心工作,倾听一线师生员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专题调研先后发现检视问题100余个,确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73个。学校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攻坚克难干出突出成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今年6月13日,王晓东省长在调研省属高校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省属高校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和“放管服”改革的制度保障,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质量,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校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今年9月起,学校全面启动实施本科生“启航行动计划”,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为主题,以坚持政治导向、协同导向和效能导向为基本思路,切实解决学生在专业思想、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学工系统还组织全校92名辅导员深入学生开展了“访、谈、惠”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

  为保证决策和执行的程序公开透明,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于10月1日成立新一届的校务委员会,充分发挥校友力量,尊重学术,进一步科学、规范、有序地强化大学管理和完善大学治理结构。

  校党委书记尚钢表示,学校将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强化“四个服务”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大学 通讯员 鲜文涛 张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