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的“本禹们”:薪火相传,奉献青春最美!

      2019-10-08    

  从徐本禹孤身前往贵州山区支教至今,已是第17个年头,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也已有“十六棒接力”,并将年复一年延续下去。奉献本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故事,人们在故事的“进行”中被感动,这种感动本身又推进了故事的发展。

  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6日下午, “青春再聚首、建功新时代”——经管院研究生支教团校友座谈会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动科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代金贵,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副院长于久霞,以及31位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

  首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致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在华农迎来新甲子元年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大家共同回顾华农支教团发展历程,重温支教感悟,意义非常。”镇志勇用三个“无止境”表达了对研究生支教团的期望,一是要小我融入大我,支教事业无止境;二是要不忘初心,提升自我无止境;三是要牢记使命,奉献祖国无止境。

  座谈会上,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本禹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湖北省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勉励大家:“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不管我们在什么工作岗位,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弘扬志愿精神;不管我们身在何方,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华中农业大学。”

  继徐本禹后华中农业大学支教火炬“第一棒”、优秀校友曹建强说: “感谢母校,使我们有机会能够接受支教地的学习锻炼;再受教育,有机会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阳光。”他谈到,华农支教人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我们不只是去教书,而是去办学校,去传承本禹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了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的要求,更体现了华农人“立己达人”的精神追求。

  作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校本科生院张进老师谈到,自己既是支教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积极在一线工作的支持者、奋斗者。当年支教地不通公路,汽车进不去,就只能联系村民用马驮物资进去;打不通电话,只有跑到学校旗杆下才有微弱的手机信号,日常的通讯全靠“吼”。他说:“支教教会我的是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勇敢去面对,认真去完成。”

  “背上行囊去支教,花了一年青春,但绝对不会后悔!”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张青林老师说,“支教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支教地更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张青林的爱人田甜也曾是经管支教团志愿者,两人更因志愿服务而结缘。在田甜看来,在贵州山区的支教生活虽然很苦,但也不乏乐趣。“为了买菜往返走上一整天上路是一种‘享受’,经常停电是烛光晚餐也是一种‘浪漫’,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沉淀为人生财富。”

  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务秘书丁记峰老师讲到:“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继续为梦想奋斗。也许我们离开了支教的生活,也许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要,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懈怠倦怠。”他说,“支教人”要始终不忘初心,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个人平凡的工作融入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中,融入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张申鹏曾是华农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谈起支教精神的传承,他说:“工作之后,感触依旧。作为老师,更应引领学生懂得‘少年当立凌云志,报效祖国正当时’的道理。因此,我积极支持所带四个班的同学们去基层工作,去山区支教,去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自我。”

  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教授代表的回信中强调:“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青年学子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对于即将在明年接力徐本禹志愿服务“第16届”的支教志愿者而言,更是任重道远。在座谈会上,新一届“火炬手”代表吴昊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师兄师姐们的深情讲述,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我深深感受到传承的力量,服务的力量。我们一定会积极拓宽教学资源,探索创新教育扶贫模式,认真思考未来能够给支教地的孩子们带去什么,努力为更多人带去阳光。”

  刘进回忆道:“当年彭光芒老师在天涯论坛发帖《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让全国人民知道了徐本禹。帖子中所呈现的那两所无电、无水、无电话,课室屋顶用包装箱的硬纸遮挡风雨的小学至今让人难以忘却。如今,在当地政府、社会爱心人士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接力帮扶下,支教地校舍校貌虽已旧貌换新颜,但我们时刻不要忘记本禹和‘本禹们’身上体现的那股志愿情怀和奋斗精神,更不要忘记华农研支团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座谈会一直持续三个半小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陈国顺书记总结时谈道:“从大家的发言中,深切感受到了支教团志愿者们的坚毅果敢、乐观阳光和朴素善良。大家因支教结缘,更因狮子山、南湖水而成长。希望各位校友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自觉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和‘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以学农、爱农、兴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出成绩,干出成效,报效祖国。”(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通讯员 王安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