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扶贫扶智在路上——湖北大学学子支教活动走进大别山精准扶贫村

      2019-08-02    

  “精准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既要立足定点扶贫村,也要放眼定点扶贫县”7月30日,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SOMA爱心朋辈支教队结束在精准扶贫村的支教活动后,该校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源智说,这是湖大当前精准扶贫新的探索,在全县探索高校资源共享,共助扶贫。

  此次支教活动为期15天,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6名支教队员围绕双语教学、文化传承、心理关怀、红色教育等,先后在湖北大学定点帮扶村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大屋冲村和湖北省铁路投资集团定点帮扶村黄冈市英山县杨柳镇东夹铺村开展暑假课堂活动。生动的教育课堂,为留守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暑假。

  在“我是世界小公民”双语教学中,支教队发挥团队特色,将论语故事改编成英语话剧,并采用双语教学的方式, 让学生们体会国学的魅力,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 在“我是知礼好少年”文化传承讲学中,支教队员从儒学名家经典作品出发,教学生们《文明礼仪操》,通过教给学生们日常的礼仪知识,鼓励孩子们做一名知礼、懂礼、讲礼的好少年。在“我是阳光小学生”心理关怀版块,支教队组织了手工、美术、音乐、心理班会等课程,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在“我是光荣少先队员” 红色教育环节,支教队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通过教唱《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以及在语文课上讲述红色故事,让学生们了解祖国的历史,培养学生们的民族热情和爱国热情。

  “8天学习太短了,大哥哥大姐姐带我们学习了许多新的知识,认识了外面的世界。”7月24日上午,在东夹铺村支教活动成果展示现场,东夹铺村四年级学生陈金炀说。展示现场,小学生们还表演了合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唱支山歌给党听》、英文话剧《米饭的故事》、《两小儿辩日》、广播操《文明礼仪操》等精彩节目。家长与学生们欢聚一堂,欢声笑语,填满了小小的教室。

  “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培养是智力扶贫的重要内容。这次湖北大学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对孩子们的发展有着长远影响,这种活动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希望湖北大学能够把这个活动在我们村长期办下去。”在观看完此次爱心朋辈支教队暑期课堂全日班的成果展示后,东夹铺村村支部书记蒋同全同志表达了对此次支教活动的赞赏。

  “为了这15天的支教活动,我们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课程准备。在这半个月中,教给小朋友们以智识志,以志进智,也是希望以大学生的绵薄之力,为山区的孩子们展现一个广阔的、丰富的外部世界,呈现一个精彩的,闪耀的光明未来。”SOMA爱心朋辈支教队队长杜雨娟说。

  据悉,湖北大学近年来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积极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共商共建共享治理理念,立足学校资源特色优势,不断加强资源共享,互助共建。在扶贫扶智的过程中,除了组织大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学校还通过开展农村“心灵茶室”、组建“爱心妈妈”志愿队,湖大附小入村示范课等,积极广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有益探索,并延伸拓展至县域其他村落,助力整个大别山区乡村振兴。

(通讯员:曹晶)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