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郧西职业技术学校创新办学:思路一变天地宽

  中国教育在线 均忠 纪曙光 延洪全    2017-12-25    

  “星火科技培训学校”、“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基地”、“阳光工程”培训基地、“雨露计划”暨乡村人才开发培训郧西基地……这些分别由国家、省、市授予的响当当的牌子,让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近几年来声名鹊起。

  作为国家教育部认定的一所综合型国家级重点、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该校已初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实训有基地、外出有技能、输出有组织、权益有保障”的就业安置体系,以新理念、新思维赢得了学校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体两翼谋发展

  近年来,该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迅速为学校发展定位:以中职教育为主体,以各类短期培训、技能高考班为两翼,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中职教育,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办学品位。该校紧盯市场需求,目前,技能高考班开设了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旅游类、农学类和学前教育、会计、护理等九大专业,职业中专开设了电子与信息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工业与民用建筑、学前教育、数控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服装设计与制作等八个专业,其中 “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与信息技术”两个专业被认定为湖北省重点专业,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为全市特色专业。在专业建设上,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加强实训配套设施建设。该校分别在县精诚汽配、化工厂、青达建筑及幼儿园建立了实训基地。同时,通过外派学习和各类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教师业务水平。

  发挥职教龙头作用,大力开展短期培训工作。学校先后承担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星火计划”等各类培训,年培训人数达3500余人。近五年来,该校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达2万余名,输送中等专业人才8000余名。这些人才除在本地建功立业外,还有一部分转移到东南沿海等大中城市,既减轻了本地区就业压力,又使数以万计的家庭脱贫致富,步入小康行列。

  技能高考班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位居同类学校前列。2017年全市技能大赛,该校89名考生达到本科线,与2016年相比,本科上线人数净增23人,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重实际因材施教

  近年来,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生源质量问题也逐渐显现。大部分学生底子薄、基础差,学习态度不端正,更有不少学生行为习惯不良,违规违纪现象严重。为此,该校提出了“低起点、慢节奏、少理论、多实践、重德育、齐发展”的育人新思路。   

  这种面向学生实际的教育定位,主要落实在三个字:即在“动”字上着手,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特”字上下功夫,体现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风格;在“实”字上作文章,学生管理抓实抓细,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怎样做事。

  准确的发展定位,使该校学生的技能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在省、市各项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2017年全市技能大赛,该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取得了团体总分全市第四的好成绩;2017年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全省各中、高职院校举行。在本次大赛上,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17-18日在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职教中心举行的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布线、网络搭建赛项上,代表十堰市参赛的刘鑫、罗祥威两名同学沉稳应战,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精湛的技艺,从11支代表队2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3日—4日在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举行的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比赛,代表十堰市参赛的王存彬同学也荣获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联合办学闯新路

  用高质量的就业安置来拉动招生是该校一贯坚持的工作策略。随着该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就业安置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每年有2000余名毕业生和3000余名各类短期培训学员亟待安置。为了拓宽就业安置渠道,该校走出了“校企、校校联合办学”的新路子。

  该校先后与湖北卓越集团、苏州华硕集团、东莞建达工业村、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并签订了长期的就业协议;与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合作开办了“机电”、“汽车维修”等专业,实现了资源共享,确保学生妥善安置。

  为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该校先后在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建立了8个稳定的就业基地。2003年以来,除汽车驾驶与维修专业学生实行双向选择外,其他各专业均为定点安置,学生就业率达98%,稳定率达95%。如今,学校已初步实现了技能训练、定点就业、跟踪管理的“一条龙”服务与管理目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