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3所高校开设课程讲述武汉前世今生

长江日报    2016-03-25    

  昨日,长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正式开讲武汉经典建筑赏析课程,授课内容为《汉口老租界特色建筑》。开讲之前,该课程主讲教师陈欣在课堂上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学生们几乎无一了解汉口老租界特色建筑。 

  近两年,为了让在汉读书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城市,华中科技大学、江汉大学、长江职业学院等高校陆续开设了介绍武汉城市史的课程。

  华中科技大学:

  课堂搬到武汉历史文化街区

  上周六,华中科技大学夏增民老师带着20名学生前往武昌老城北片及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现场教学,实地了解武汉的前世今生。这是华中科技大学针对启明学院学生开设的特色公选课——《文化与自然遗产》。

  如今,《文化与自然遗产》已经开了两年。夏增民向长江日报记者回忆,开课前他决定改变思路,决定实施现场教学模式,第一节课介绍理论和方法,其他课时全部搬到了武汉历史文化街区。

  夏增民称,虽然学生选择来武汉读书,但很多人不知道,武汉是个有历史、有文化的城市,这门课就是让大家充分地了解武汉,等大家毕业后,对武汉也有个念想。

  为了保证课堂效果,每学期只有20名学生能“抢”到名额。两年来,这门课在学校攒了不少口碑,今年选课人数就超过了额定人数的一半。

  江汉大学:

  选课人数减少差点停开

  本周二,江汉大学历史系罗翠芳老师开始了《武汉城市史专题》选修课。“19世纪末20世纪初,除了上海,武汉是全国最为繁华的城市,那是武汉的黄金年代。”罗翠芳开设的课程主要讲述明清时期的汉口。

  选修了这门课的陈旭鹏来自孝感,他说,“百年前武汉先进的市政建设、繁荣的社会经济积累了深厚的城市底蕴,再看武汉,会对它心生敬畏。”

  据罗翠芳介绍,本学期只有20名学生选了这门课。本学期开学前,学校曾通知罗翠芳,由于选课的人不多,打算将这门课停掉。“庆幸的是,学校最后还是选择将这门课保留了下来。”她说道。

  长江职业学院:

  老汉口人讲汉口特色建筑

  “大智门火车站、俄国东正教堂、德国领事馆、美国海军青年会、德明饭店、花楼街……这里展现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昨日,长江职业学院武汉经典建筑赏析课程主讲教师陈欣为同学们讲述汉口老租界建筑。开课第一天,课堂爆满,约有60位同学上课。

  陈欣算得上是老汉口人,外婆家就住在旧日的民众乐园后边。逢年过节,四代亲人聚在一起的乐趣就是聊老汉口。她说,“建筑装饰专业融技术与艺术为一体,作为武汉本土高校,我们要让学生了解武汉的建筑历史和装饰风格”。据悉,武汉经典建筑赏析课程共48个课时,目前,吸引了近300学生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