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读完中职读大学 武职生院学子收获成长喜悦

荆楚网    2016-02-02    

  这是2015级学生的第一个寒假,和其他同学一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技15302班张新良同学考完试收拾好行李,也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张新良的家并不远,就在武汉市周边,乘坐长途汽车后再走个几百米就到了。

  马上就要到家了,张新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三步并做两步,绕过前面街角的路口回到了家中。他放下行李,大声喊着爸妈,他迫不及待的想告诉他们自己是如何度过第一个学期的。更重要的,是要告诉他们自己的收获——让自己都觉得振奋的进步。

  张新良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首批单招的学生中的一员,读完中职居然还能有机会去读大学,真是个好消息!能有继续读书的机会,全家上下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妈妈帮忙收拾行李的时候,张新良兴奋的告诉自己儿时的伙伴自己要去武职上学了,他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的讲。上学的那天,是爸爸专程送来的。

  张新良读的是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到了学校后,张新良接受了国防军事教育、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然而,在接受完专业教育之后,原本激动的心多了一份忐忑。

  作为中职生源的张新良其实并不太了解生物专业,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下设的生化技术、生物活性物质分离纯化、基因工程技术、细胞培养技术等课程需要无机化学作为专业基础知识,而无机化学又需要基本的化学基础。张新良自己知道,他的基础不好,即将面临的大学课程不会轻松。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就是无机化学。张新良完全没有信心。听了两句,就听不进去了,他拿出手机玩起来。老师发现后,走到她跟前,问:“你就是这样上课吗?”张新良没有做声。事实上,在中职的三年里,他没有接触过任何有关化学的课程。面对化学分子式,张新良实际上是感到了畏惧。

  第二次化学课上,老师特意把理论部分加入了更多的基础,在细致的讲解过程中,张新良发现,老师总是盯着他。临下课前,老师说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既然来到这里,怎能允许自己一无所成的离开?”张新良的耳边一直回荡着这句话,回想起当初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激动,他决定勇敢面对学习上的困难。

  从那以后,张新良每节课都坚持做笔记,他说做笔记的学习方式很好,真的能有效促进听课。实验课多练习,努力完成操作,不懂就问。尽管有时做实验也会失败,但想办法去发现问题,然后解决困难。

  渐渐地,张新良发现自己变了。他发现,能读大学不仅是件高兴的事,而且也是件艰苦的事。然而艰苦并不可怕,放弃才真的可怕。更让张新良感到意外的是,周围的小伙伴——那些与他存在同样学习困难的同学在他的影响下也开始接受学习。在这样的转变中,张新良真实的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化学实验操作的期末考试,张新良抽到了“移液管的使用”一题。他严格按照实验规程操作,首先检查移液管是否有破损。在无破损的情况下进行第二步骤,即用洗液、自来水、蒸馏水依次清洗移液管。最后用移液管吸取药品,旋转移液管确保每处都得到润洗,再把移液管内药品倒进烧杯。

  化学实验操作的期末考试,张新良得到了A+。

  张新良要告诉爸妈在学校发生的所有事情,这也是他第一次愿意主动跟爸妈谈论学习。他要告诉爸妈,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恢复了学习的信心。

  张新良还要告诉爸妈,来武职读大学,真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