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霸不走寻常路 清华女博士回老家开乡村咖啡馆

成都商报    2016-01-11    

  9日上午,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里,一家乡村咖啡馆热热闹闹开张了。与别的咖啡馆不同的是,这家咖啡馆的业主陈雁翎不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德阳女孩,更是一名即将毕业的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女博士坦言,咖啡馆开业也圆了自己心底执着多年的“少女梦”,为此,她还请来了10余位同窗好友站台助阵。

  85后学霸 高考656分 四川文科第五名

  走进年画村墨啡乡村咖啡馆,简单优雅的布局、中西结合的风格、精致新颖的年画摆件、独具特色的年画体验,静静的气息、缓缓的音乐,氛围轻松而舒缓。

  在吧台里,记者见到了“不走寻常路”的陈雁翎,她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读博士,即将毕业。时尚的装扮,爽朗的笑容,窈窕的身姿,亲和、漂亮,1989年出生的陈雁翎身上还带着些校园气息。谈吐从容,言语睿智,陈雁翎有着知识所赋予的沉稳气质。

  咖啡馆里自然少不了名校的元素;地处年画村,咖啡馆里当然更处处有绵竹年画的影子。

  陈雁翎介绍说,咖啡馆的Logo、内部装修及菜单的设计,都是自己清华学弟的作品,而咖啡馆里的摆件、挂饰都是绵竹年画制品。在咖啡馆中央,还特别辟出一块场地,准备了绵竹木版年画的雕版,以及宣纸、油彩等,客人可以一面品咖啡,一面自己动手制作年画。

  同学介绍,陈雁翎的学习经历堪称标准学霸:跳级完成小学学业,2007年参加高考,以656分、四川省文科第五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之后又保送清华直博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方向专业,期间曾作为交换生到法国求学一学期,现一边完成自己的博士科研一边辅导学弟学妹。据悉,陈雁翎将于今年春季或明年春季学期毕业。

  “陈雁翎是一个性格直爽的女生,在学校是很活跃的学生,经常参加学校活动。对朋友,很讲义气,很耿直;作为博士和辅导员,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女生,有时候学弟学妹一个微信她都要去开解半天。她所带的班级曾获得优秀班集体。”陈雁翎的大学同学肖思韵告诉记者。

  开店初衷

  不是创业而是“创活”

  说起开咖啡馆的初衷,陈雁翎介绍,在北京9年的求学生涯中,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紧张的学术科研,让陈雁翎深感疲惫,再加上少女时期的梦想,去年9月陈雁翎就萌发了要开一个乡村咖啡馆的想法。想做就做,陈雁翎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和朋友,没有任何意外地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咖啡馆的“硬件设备”。

  “选址时,当时第一想到的就是年画村,因为姐夫家就在年画村附近,看过年画村几次,印象很好。而且年画村作为4A级景区,空气清新,景致独特,再加上越来越完善的配套设施,前景是相当可观的。”陈雁翎认真地解释说,“资金主要是父母资助和政府的大学生创业无息贷款。当地相关部门知道我的想法后,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大学生创业补贴、税收、办证、贷款方面,快速完成了各项流程审批。店面里的装修设计是同学帮忙设计的。装修全部是由姐夫负责的。服务员是当地村民和周末的大学生兼职。”

  对于开乡村咖啡馆,陈雁翎调侃地说道:“我不是创业,只是创活。我不算创造事业,只是创造一种生活方式。”

  她进一步解释,“每一个女孩都有一个梦想,或者开家服装店,或者开家咖啡店。”陈雁翎坦言,“现在的社会高压力、快节奏,所以我逆向思维,希望大家能从疲惫的生活方式中跳出来,从乡村中获得灵感,恢复活力。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乡村的宁静,放慢自己的生活方式,给心灵一些弹性的空间。”

  对于如何与德阳越来越多的乡村咖啡馆竞争,她表示,墨啡乡村咖啡融入年画元素,体验制作年画的咖啡馆,这是德阳唯一一家。“我可以利用创始人背景来开展活动,如常年在周末举办清华学子的沙龙活动、油画沙龙、咖啡体验沙龙、清华校友会等专业、高端的活动,打造与墨相关的爱好者聚集基地。这是独特而富有亮点的地方。”

  陈雁翎坦言,开乡村咖啡馆只会是她的副业,毕业以后她还是会从事与她专业相关的工作。对于墨啡乡村咖啡馆来说,”希望大家提起墨啡,就是自然、闲情、空间、梦想的代名词,是恢复心灵弹性的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