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高招访谈:招生办

      2014-06-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的高招就开始了,为了便于各位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所报考院校有个详细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特举办“2014高招视频访谈”活动。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董贞荣,以下是本次视频访谈的文字实录。敬请查看:
  1、首先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各位考生,大家好!三峡职院是国家公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学校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省级平安校园、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等荣誉。
  学校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占地面积1621亩,在职教职工800多人。设有11个二级学院,开设有46个专业,建有30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在校学生两万多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学校以“正则、修能、追远”为校训,让三峡职院的学生成为团队中坚,正在创建应用技术大学!
  2、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学校今年开设有46个专业55个专业方向。包括6个省级重点专业、5个财政支持建设的专业,还有7个专业建有国家级和省级实训基地。实力比较强的专业有很多,比如:畜牧兽医、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物流管理、旅游管理、护理等专业。
  3、有这么多的专业,有些学生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专业,那么在选择专业方面,您能否给考生一些意见和建议?
  对于专业选择,我的建议是:“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高职院校和普通本科高校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市场结合的非常紧密,学校开设的专业市场需求和就业前景都非常不错。目前学校有一些很热门的专业,说明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比如说:女生报考人数多的专业有经管和会计类、旅游和酒店类、电子和计算机类、护理等专业。男生报考人数多的专业有机电类、化工类、建筑类、口腔、康复等专业。)同时考生也要注意一点,现在的火爆专业很可能三年后就是拥挤的专业。现在的冷门专业,可能毕业时就是最走俏的专业,所以在专业选择上千万不要“人云亦云,专业扎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特点等因素综合决定。
  4、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合适,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
  在这里我可以给考生一个肯定的答复。可以转专业,而且没有任何限制和要求。
  比如我们在有些省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有招生计划,如果考生想就读的专业在本省没有计划,考生可以填报本省有计划的专业,然后和学校取得联系,录取时再调整到考生想就读的专业。
  还有些专业计划人数不多,考生担心会掉档所以不敢填报。在这里我也可以告诉考生,我们学校没有专业分数的限制,学校可以满足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因为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定,学校在录取时可以根据各专业报考人数的多少调整专业计划。
  也就是说在录取时就可以给考生调整专业,如果是进校以后考生需要调整专业,可以在第一学期后,根据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申请调整专业。
  5、您预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大约是多少?
  根据学校历年录取情况分析,只要上了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填报我校为第一志愿,录取应该没有问题。由于招生计划增加和录取比例增加等原因,我预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不会高于去年,应该和去年差不多。
  6、贵校一般在哪个批次录取?
  学校录取批次为高职(专科)批。如果有的省市专科批分为专一和专二两个批次,我们学校具体在哪个批次要以省招办公布为准。比如我们今年在湖北省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和高职高专(二)都有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所以考生在这两个批次都可以填报我校。
  另外还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在批次选择上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上了批次线就一定能上所在批次的学校,这是不一定的。比如有些专一的学校最低录取分数可能会超过三本。所以考生一定要参考报考院校历年的录取情况,或者咨询学校得到肯定的答复才能填报。
  7、那么一定要填报贵校为第一志愿吗?你们学校招收第二志愿的学生吗?
  一定要填报我校为第一志愿,这样才能确保录取。不是招不招收二志愿考生的问题,而是因为可能录取不到二志愿这里来,招生计划就满了,所以考生一定要选择好第一志愿。
  8、请问学校就业情况怎么样?如果不就业的话,可以“专升本”吗?
  学校非常重视就业,在就业上我们实行实习+就业推荐,学生和企业双向选择。学生毕业时学校可以提供3-5个岗位供学生选择。我们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关于专升本,考生可以通过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习。需要特别告诉考生的是,随着高职教育体系的完善,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大学数量会大幅增加,相应的专升本的比例也会有大幅的增加,所以学生毕业时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升入普通本科院校学习。
  9、学校具体在宜昌市什么位置?请问到学校交通方便吗?
  学校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城区,就在宜昌市教育局旁边。
  宜昌位于湖北西部,是湖北省第二大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三峡大坝和葛洲坝水利工程所在地,被称为“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
  宜昌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非常悠久,宜昌是屈原和王昭君故里,欧阳修曾在宜昌做县令,“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就发生在宜昌。
  近几年,宜昌的发展非常迅速,宜昌是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宜昌也是中部最佳投资城市。未来20年,将是宜昌发展的黄金年。宜昌将全力打造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
  在交通方面,宜昌地处川鄂咽喉,交通十分方便,航空、高铁、动车、轮船都可以到达宜昌。从车站、码头到学校最远的也就十多分钟车程,学校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来宜昌求学、发展。
  10、有什么祝福的话送给各位考生吗?
  送给考生一幅对联:“胜固可喜,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败亦无悔,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希望各位考生轻松参考,快乐生活。虽然我们现在走的是高考独木桥,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前面的路还很宽、很远!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