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高招访谈:旅游与教育学院

      2014-06-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的高招就开始了,为了便于各位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所报考院校有个详细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特举办“2014高招视频访谈”活动。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教育学院余远国院长,以下是本次视频访谈的文字实录。敬请查看: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余教授您好!
  余教授: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问您所在的二级学院叫什么名称?
  余教授:叫旅游与教育学院,也就是过去的旅游管理学院。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旅游与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吧?
  余教授:好的!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教育学院,是依托宜昌三峡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与教育资源而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特色学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0人,硕士18人,“楚天技能名师”3名,行业企业聘任兼职教师40余人。现有9个高职专业,分别是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学前教育、旅游英语、应用英语、物业管理、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钢琴调律、表演艺术。在校学生2000余人。
  主持人:贵校旅游管理专业是“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请您介绍下有关情况吧?
  余教授:好的!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是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一个省级重点专业,本专业同时拥有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训基地、《三峡旅游英语》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三峡民俗文化》省级精品课程、湖北省高等学校首批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0年至2013年,我校连续四年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优秀会员单位”,系湖北旅游职业教育集团董事单位,湖北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酒店管理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教育联盟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牵头单位、宜昌三峡职教集团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宜昌三峡旅游文化研究会会长单位。
  主持人:这么多成果啊,真是厉害!不愧为省级重点专业!
  余教授: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余教授,据介绍贵校今年将重磅推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是吗?
  余教授:对!
  主持人:那么,请您介绍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有关情况吧?
  余教授:好的!
  我校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今年将首次招生。其实,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始于1983年原宜昌市职教中心开办的幼师专业及艺术师范专业。30多年来,我校为宜昌市各类幼儿园培养了4200多名幼儿教师,宜昌城区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中,我校毕业生占据“半壁江山”,可以说,我校为宜昌市幼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校现有自考、成教、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600余人。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宜昌市将“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目前,学前教育市场人才需求缺口巨大。可见,选择学前教育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广阔。
  主持人:好的。余教授,文化旅游业是宜昌市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就旅游类专业如何对接旅游产业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请您谈谈做法好吗?
  余教授:好的!
  职业教育一定要遵循市场需求原则。宜昌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化旅游业异常发达。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都是宜昌人。为了不断地服务好宜昌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业,满足文化旅游企业日益旺盛的人才需求,我校在旅游管理重点专业的带动下,酒店管理、旅游英语、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钢琴调律、表演艺术、物业管理等专业,均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育技能人才。与我校长期合作的代表性企业达40余家。由于专业设置贴近实际,人才培养质量可靠,就业行情异常火爆,毕业生长期供不应求。
  主持人:余教授,您认为贵院所设专业人才培养的最大亮点或特色是什么?
  余教授:最大亮点或者特色,就是文化传承。我们有三峡民俗文化科研团队,在推进职业教育与民族文化传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还有独立的研究机构三峡人文研究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专业演出资质的艺术团体——宜昌三峡民俗艺术团,学生在各级职业技能大赛、礼仪接待、咨询服务等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实质上也是地方文化传承的具体体现和成果展示。
  主持人:余教授,谢谢您挤出宝贵的时间和我们交流,您还有什么话要跟我们高考的考生说吗?
  余教授:就读三峡职院,搭乘大城快车,崇尚一技之长,成就美好人生!亲爱的同学们:三峡职院旅游与教育学院期待你的到来!金色三峡,银色大坝,绿色宜昌,我在三职恭候你!再见!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