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高招访谈:电子信息学院

      2014-06-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的高招就开始了,为了便于各位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所报考院校有个详细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特举办“2014高招视频访谈”活动。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李建利院长,以下是本次视频访谈的文字实录。敬请查看:
  请李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信息产业的概况。
  信息产业是一个国家大力扶持、正在飞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互联网、移动终端产品的普及应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市场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呈几何数量级的增加。据最近的央视报道,信息产业的从业人员的收入位居各行业之首。
  电子信息学院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二级学院,首先我们倍感振奋,信心十足,我们感谢有这么好的发展大环境;其次,我们也倍感责任重大、压力重大,要抓住这个黄金发展时期,抢抓机遇,在人才培养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把学生培养成为符合人才市场需要的合格人才。
  请李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系情况。
  电子信息学院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是湖北省首批软微IT学院、思科网络学院,开设有软件设计、数字传媒、网络技术、网络营销、物联网应用、手机移动开发、企业信息化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电子技术、印刷图文信息处理等10个专业(方向)。
  其中,软件设计、网络技术等专业开办时间长、经验丰富,借鉴了企业人才培训的模式,是我院的龙头专业;网络营销、手机移动开发等专业是为适应信息产业发展而开办的新兴专业,由学院和企业共建,起点高,具有企业化的学习环境和运作模式,是我院今后要大力发展的专业。
  您所在院系的师资如何?
  电子信息学院师资雄厚,教师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丰富,“双师型”特征明显,有80%以上的教师具有“高级程序员”、“软件工程师”、“平面设计师”、“单片机设计师”等专业从业资格,经常为本地相关企业进行项目研发、开展专业咨询服务,在服务地方方面具有很高的声誉。
  对于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他们现在该注意哪些方面的内容?有什么建议和要求?
  对于报考我院的考生,应注意以下问题:
  1、信息类专业涉及到的技术和产品发展更新很快,要有意识的培养主动学习、相互交流、终身学习的意识。
  2、选择专业,首先要根据自身兴趣和从业愿望;其次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学习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相对来讲,如果你长于思考、逻辑思维能力较强,静的下来、坐得住,可以考虑选择开发、设计类专业,如软件设计、手机移动开发、以及电子类专业;如果你长于创意、动手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则可以考虑应用、管理类专业,如数字传媒、网络技术、网络营销、企业信息化管理等。
  3、对于准备报考我院的同学,一是建议平时多了解一下各类数码产品、移动终端的功能及其在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的作用,增强对这个行业的直观了解和兴趣,提升进入这一行的自信心;二是要求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集腋成裘、跬步至千里,成为合格的人才。
  您所在院系的就业情况如何?就业方向有哪些?
  电子信息学院毕业生近几年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了70%以上。设计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省会一级的城市,主要从事软件项目的开发、项目管理工作,平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应用管理类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各地市州,主要从事媒体产品的实施、企业生产管理、营销等工作,平均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左右。
  您觉得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有:
  一方面要有健康的体魄,有阳光、乐观的心理素质,有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团队合作意识强;另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善于接受新鲜实物,有明确的成长目标。
  您能否介绍一下贵系为学生搭建了那些有特色的成长平台?
  对于学生的成长,我们主要抓两个方面:
  一是专业技能培养,首先各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开设的课程贴近就业岗位的需要,其次对课程采取项目化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工程实战能力,专业核心课程对应职业资格从业证书,使学生通过学习,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发展空间,也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和素养。
  二是人文素质培养,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广泛开展有益于提高综合素质的活动,比如各种文体活动、演讲竞赛活动、开设CQC课程,以期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的精神。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