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湖北科技学院高招访谈:外国语学院

      2014-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的高招就开始了,为了便于各位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所报考院校有个详细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特举办“2014高招视频访谈”活动。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王森林书记,以下是本次视频访谈的文字实录。敬请查看:

访谈嘉宾: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王森林书记

  1、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外语学院的情况。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翻译系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建有1个省级示范中心---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和一个教学研究机构---应用翻译研究中心;拥有1间翻译实验室、10间语言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以及1个校级教学团队和5门校级精品课程。现有英语(分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两个方向)、翻译两个本科专业,学生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您所在院部的师资如何?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讲师58人,博士(含在读)4人,硕士生导师1人,另有教辅人员7人;外聘“彩虹学者”2人,“揽月学者”1人。20多名教师有在国外学习或进修的经历,常年聘请美、加、澳、日、德等国外教4-6人。
  近三年全院教师共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近10项,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每年发表或出版学术论文、教材、专著、译著等逾百篇(部)。
  3、请您谈谈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外院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近三年外院毕业生就业率在87%以上,另外每年有10%左右的学生获得在国内外知名大学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如英国华威大学、约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
  教育方向的学生要求通过师范技能培训和测试,获得普通话、计算机、专业英语四八级等证书,并可申请教师资格证,获得中小学或高中英语教学资格,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师工作。商务英语方向立足于“英语语言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国际商务理论与应用+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复合型商务人才。商务英语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涉外企业、进出口公司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翻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该方向的毕业生社会需求量缺口相当大,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翻译人才是我国目前急需的十大类人才之一。国家层次实施的经济和文化上“走出去”战略也意味着对翻译人才的需求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翻译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种专业的口、笔译工作。
  4、您所在院部的学生实践能力如何?有哪些校企合作?
  我院特别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教育方向的学生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师范技能教学大赛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决赛并取得好成绩。商务英语的学生实习期间在实习单位接受正规的职业训练,以员工的身份从事实际的商务英语工作,并接受公司和学校的双重管理。翻译专业的学生的实践活动较多,曾完成了2009-2011年外研社“名著重译”、2010传神公司图书翻译、2012“咸宁新闻网”双语工程等重要翻译任务,学生译著曾获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科研成果一等奖。
  校企合作的主要单位有武汉传神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以及咸宁市政府外事办、传神翻译公司、广核集团咸宁分公司等单位。
  5、您觉得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我认为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起码需要具备以下几个基本素质:
  (一)浓厚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做好的导师,因为浓厚的兴趣是最持久的学习动力。只要有兴趣才能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二)良好的学习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方法是决定学习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只有在学习中经过不断地摸索,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敏锐的文化意识。语言是文化的外壳,语言的内在核心是文化。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地了解英美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同时保持自己的文化立场,学会鉴别文化的精华和糟粕,通过文化对比和分析,努力做到吸收西方文化的优秀成分。
  (四)过硬的实践能力。语言是人类交流的最主要的工具,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应用语言。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多多运用语言来表达思想、交流感情、处理事务、协调工作,通过大量的语言实践来提高自身应用语言的能力。
  (五)竞争能力。竞争能力是人们顺利完成某项活动多必备的一种心理特征,也是大学生及至人类都在追求的一种能力品质。由于当前社会是一个激烈竞争的社会,从而竞争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再次,我们大学生应注意几点:一、意识到竞争能力是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二、要意识到竞争是实力的展示,掌握更多的技能技巧,善于抓住机会,勇于展示自己才会在竞争社会中获胜;三要意识到竞争实际是人格的考验,所以,大学生必须在竞争社会中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获胜。
  6、最后请老师给准备报考我们院部或专业的同学们一些其他建议与期望。
  英语是国际普通话,更是文化交流和宣传的重要途径。选择英语专业首先培养浓厚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同时应当明白语言背后是文化,学习英语更应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从而掌握基本的文化交流和转播的能力。所以欢迎对应于有浓厚的兴趣和比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的考生踊跃报考外国语学院,相信来到我院学习一定不虚此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