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湖北科技学院高招访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4-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的高招就开始了,为了便于各位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所报考院校有个详细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特举办“2014高招视频访谈”活动。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郑敏院长,以下是本次视频访谈的文字实录。敬请查看:

访谈嘉宾: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郑敏院长

  1: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系情况。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办于1993年,现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学影像技术2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设医学仪器、医学信息工程、医学物理学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医疗器械工程师、医院数字化与网络化建设管理及医学物理师方面人才;本专业于2007年获批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2009年获批教育部财政部第四批国家特色专业、到目前为止我校是本专业中唯一获批国家特色专业的地方院校;2012年获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专业及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立项,同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批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获得了全国高校及医疗器械行业的普遍认可,毕业生遍布全国,供不应求,专业建设教学成果获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3项,另有1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在医学影像技术领域从事影像技术检查、支持、医疗影像设备的操作及质量保证、医学图像处理和评估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各大医院及医疗器械公司需求量大。
  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基础条件,具有生物医学、电工电子、计算机等多个公共省级实践教学示范平台;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14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2100余万元,设有医学信号检测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影像工程、医疗器械、医学信息中心、TPS放疗物理计划、大学生开放创新创业等实验、实训室,拥有1.25T核磁共振、CX100超声、X线机、医学影像等大中型教学、实训设备。拥有29个三甲医院为校外实习基地如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北京二炮总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陆军总医院等。
  2:您所在院部的师资如何?
  我院拥有一支知名学者领军、高学历青年博士为骨干、双师型师资为主体、行业高级工程师全程融入、理工医多学科交叉的多元化复合应用型双师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11人,获行业培训认证资格双师型师资13人。聘有美国著名医科大学MayoClinic超声领域专家张晓铭教授为楚天学者、武汉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凯杨教授为彩虹学者及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明跃教授为揽月学者;聘实习基地高级工程师18人,工程师23人。
  3:您所在院部的就业情况如何?就业方向有哪些?
  我院历届毕业生就业抢手,供不应求,近5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9.4%,主要分布在武汉、广州等一线城市三甲医院及大型医疗器械企业。近六年本科毕业生600余人就业情况调查,按就业地区分,就职在武汉、深圳、广州、杭州、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占78%。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三甲医院(如北京301医院,武汉同济、协和、湖北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陆军总医院等)医学工程科、影像中心、放疗中心、信息技术中心担任主要管理干部及核心技术骨干;如协和医院张佳华,王国宏、范开洲、李明航,省人民医院陈军、潘宗伟,武汉市一医院黄海;大部分毕业生在医疗器械大、中型企业公司(如GE、西门子、迈瑞、安健等)从事产品研发、营销和售后服务,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核心业务骨干、区域经理、地区代理商,如深圳迈瑞吴文超、西门子公司余毅,GE公司陈锋深圳安健科技李守峰、TCL黄鹏等。

  4:请您谈谈你院人才培养方面主要有哪些特色?
  一是人才培养定位与行业需求挂钩:针对国内临床医学工程人才缺口瓶颈、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医学工程师”为目标,与重点高校培养“研究性人才”及高职类院校培养“职业技术性人才”错位发展。
  二是重视实践动手应用能力培养:以高水平的多元化双师型师资队伍、高层次的专业基础及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平台,一批规范的高级别实习基地为保障;贯彻以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和专业见习、实习为主体,课外科技创新和综合社会实践为辅助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教学中采用实验+见习+校内实训+医院实习+医疗企业实习的多重实训模式。专业工程实践达9个月(半年实习及3月岗位培训实践)
  三是重视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开展医工基础技能专题实训及临床医学工程的各项从业资格考证培训;院内实训基地涵盖大量医疗设备及信息和TPS放疗物理计划且全面对学生开放,学生在校期间可熟悉结构、操作、组装及维修,课程设计及模拟实践;长达9个月的医疗行业实习及岗前培训等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
  四是重视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我院建有开放创新创业实验室,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为我校示范创新创业训练基地,目前已注册有“湖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天华健工作室”2个创业实体。2013年“湖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三维超声项目团队在咸宁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中荣获冠军。
  五是重视校企合作办学:目前已与深圳安健、楚天激光、大连现代、广州广康医疗科技就人才订单式培养、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共建实验室、科技项目研发等建立合作关系。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