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湖北科技学院高招访谈:资环学院

      2014-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的高招就开始了,为了便于各位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所报考院校有个详细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特举办“2014高招视频访谈”活动。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湖北科技学院资环学院陈志教授,以下是本次视频访谈的文字实录。敬请查看:

访谈嘉宾:湖北科技学院资环学院 陈志教授

  1、首先请陈志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所在院系的基本情况。
  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办于1984年,1986年成立地理科,1990年升为地理科学系,2003年更名为城乡规划与资源科学系,2006年成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2年更名为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一个重点建设自然地理硕士点(2006年批准)、五个本科专业(地理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其中地理科学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与国家级特色专业。目前,资环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843人,硕士研究生6人。
  2、资环院历年的招生情况如何?
  资环学院近五年招生情况:2009年招生182人(工管62人,资管61人,地科59人);2010年招生186人(工管72人,资管57人,地科57人);2011年招生195人(工管79人,资管67人,地科47人);2012年招生273人(工管96人,资管67人,地科73人,地信37人);2013年招生190人(工管95人,资管41人,地科34人,地信23人)。从招生的人数来看我们院随着专业的增加学生人数有了明显增多。但地理科学专业2013年有所下滑,关键是很多学生没有真正理解地理科学专业的特点,错误的理解为就是地理教学,其实该专业除了为地理教育培养专业人才外;还为相关管理部门及企业提供、科研、规划、开发等人才。
  3、您所在院部的师资如何?
  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博士后4人,博士11人,硕士17人。学院拥有楚天学者和揽月学者各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硕士生导师5人。地理科学科研团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地理科学教学团队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自然地理专业为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自然地理学硕士点(鄂学位[2006]13号)、自然地理学科是“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及校级重点学科。近几年资环学院教师共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7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学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10项、市厅级项目26余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263篇,其中3大检索论文21篇。
  4、您所在院部的就业情况如何?就业方向有哪些?
  就业情况:近3年来(2011年-2013年),资环院毕业生有地理科学、土地资源与管理及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共计毕业学生568人,在三个专业中,地理科学专业187人;一次就业率达到92%,其中70%的学生进入公立学校,22%学生进入私立学校,且进入私立学校的大多为条件较好的实验类学校,另外7%为考取支教和考研的学生。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三年合计181人,平均就业率达到95.5%,其中62人进入了国家企事业单位,占总毕业生人数的34%;进入公司的91人,占50%;另外,考上研究生15人,选调生2人,考上公务员3人。
  工程管理专业是我院2006年开始招生的新专业,该专业近三年毕业生200人,平均就业率达95.5%;毕业后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的有135人,占总人数67.5%,进入公司的有55人,占28%。
  资环学院连续三年的考研率均为35%左右。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率总体上都保持在90%以上。2011届毕业生的考研上线率达到45%。个别班级成绩更加突出,地理科学班有22人考取研究生。
  就业方向:(1)地理科学专业:该专业致力于培养现代地理科学扎实理论、基础知识全面、基本技能全面,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随着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建设,该专业社会需求旺盛,为中等学校地理教学及相关管理部门及企业提供教学、科研、规划、开发提供人才。
  (2)土地管理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具有“测绘、规划、估价、调查、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土、城建、水利及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随着人地矛盾的突出,国家、企业和个人对土地的突入日益增多,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3)工程管理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具有土木工程知识、国际、国内工程管理知识、相关法律、经济知识复合型、开放性的人才,既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也接受管理思维、系统思维、人文思维的基本训练。
  (4)地理信息科学: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从事GIS开发和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高级专门人才。
  (5)测绘工程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测绘工程专业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在国民经济多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