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E看专业:热门专业真的不好吗?

      2017-03-03    

  2月27日是2017高考冲刺的一百天,全国各地高中纷纷举办了"高考百日誓师"、"高考百日冲刺"大会等活动。东风吹,战鼓擂,神州上下顿时一片片呐喊声震动天地。高考来了,我们看到众多场面,新闻里面的都是那些"受"鼓励,和奋发图强莘莘学子、老师们,热血沸腾。但,殊不知,在其背后暗暗努力,使劲,着急的还有无数个家长们,他们的关注,焦虑还不能放在脸上,都深深隐藏了在心里。

  那么,该如何选择专业,尤其是时下的热门专业呢?

  什么是热门专业

  首先看看什么是热门专业,热门专业是时下上从国家,下到黎民百姓备受关注和追捧的专业。在网上随便一搜都能出现无数条新闻和问答,比如:10大热门专业,热门专业排行榜,热门文科专业,热门理科专业,2017最热门的专业…….

  热门专业有哪些

  网上流传的热门专业版本太多了,民间的,媒体的,私人的榜单,大同小异,后来笔者综合了一下,参考了一下教育在线的专业热度榜,列出来最热门的50条榜单数据作为参考:

  热门专业折射出了什么

  对着上述表单做了个大概统计,发现里面出现经济(如商务、工商、金融、贸易)、制造业(工程、机械)、互联网(如电子、软件,信息)类概率的比较多,其他还有些如,教育,医学、传播之类的。仔细思考其背后,不难发现,这些专业联系当下,其实就是当前国内发展的重点、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龙头、大学生就业的热点,比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央视的《超级工程》、小米手机、华为通信、百度腾讯阿里等。再说通俗一点,这些热门的专业都比较好就业,好赚钱,并且易赚大钱。

  这些专业之所以热门其实都是市场经济下社会发展下的自然选择。

  热门专业好吗

  是的,读了热门专业就有比较大的概率进入大公司,或者某一个非常理想的行业,谋得高薪水,成人众人羡慕的人生赢家,比如程序员、主持人、券商经纪人、银行白领、行业专家、……。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即使一只猪,也会飞起来。那么这些在风口上的热门专业真的好吗?

  就有很多人说热门专业其实就是过剩专业,比如当下最受吐槽法学、英语等专业,甚至连一些名校的此类专业毕业生也抱怨"毕业后,都找不到工作,别的专业早被抢光了,早知道当初就不抢破了头读这个专业……"

  热门专业那里不好了

  为什么都是热门专业,有的就业皆大欢喜,有的却越临近毕业越发愁?其实笔者觉得,为什么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不好了,成为了不好就业的专业。其实原因就是它已经算不上热门的专业了,之所以被认为热门,或许是因为人们选择或者判断存在延误,尤其是当前快节奏的社会,也许前两年还热门,可是等毕业后就饱和了。

  其二就是面子心里,一听这个专业高大上,再加上一憧憬,心里发热,或者从众心理,看身边很多同学,或者同事的孩子都报这个专业,不仔细思考,也报了。

  如何看待选择热门专业?

  选专业,尤其是热门专业,第一:一定要有前瞻性的目光,要对时下的经济发展,就业形势等做一个判断和预计,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生物科学等曾是前些年的热门专业,现在却"沦落"为"红牌"专业。

  不要未经仔细判断,选择了时下的热门,却成为毕业的冷门!

  第二:要听从考生的意见和兴趣,如果考生(孩子)经过理智分析后,心里已经有心仪的专业了,那就尊重他的选择。千万不要加于蛮横干涉,否则,再热门的专业在考生(孩子)心里也是冷门专业!

  预告,下一期:如何根据自身情况,选专业。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