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方联手打造国家级智库,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2020-11-16 11:12:00
武汉大学
作者:

  11月12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二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武汉召开。武汉市、武汉大学、中国信科集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武汉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健康中国的武汉模式,建设国家级智库。

  会上,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家伟、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建文致欢迎辞。

  窦贤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在病毒溯源、疫情监测、疫情预测分析、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未来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利用和数据存储量会以几何倍数快速增长。“以数据流引领资金流、人才流,不仅是未来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的发展方向,也会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支撑。”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中国信科集团烽火通信科技公司副总裁蓝海、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骥共同签署《共建武汉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助力武汉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推动武汉大健康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库研究。

  会上,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公共卫生与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深入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需求、技术难题及发展前景,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建言献策。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杨志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武汉大学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兼董辅礽研究院院长毛振华、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兼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卢清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兼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罗雄作主题演讲。他们以《大数据环境下用户健康需求信息组织》《大数据与卫生健康》《基于互联网+医疗的慢病健康管理体系建设》《突破政策法规瓶颈,促进医药健康大数据应用》《互联网+医疗的政策环境与发展趋势》《大数据助推医学研究与健康产业》《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健康发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全流程皮肤病互联网医院建设与探索》为题,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理论、政策、技术、应用等进行探讨。

  在圆桌对话环节,翰宇药业(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琼、武汉英纽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邹爱标、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山、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骥、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公司政府事务部主任郭佺共话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日友好医院主办,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承办。据悉,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0月。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在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指导下,以武汉大学为依托,社会共同参与,构建开放、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研究院以健康经济学理论为支撑,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为核心,努力打造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国家级智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