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职优秀毕业生王利:入职南方都市报、创业成立公司,优秀!
2020-09-16 13:00:00
作者:
  “我真的很感谢学校,感谢艺术设计学院段老师给我们推荐的校外实习机会,如果没有去南方都市报实习,我的人生经历和发展过程将会是另一个版本。”王利谈起他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十分感慨。
  王利是辽宁葫芦岛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3届毕业生,现为影视制作人。
  时间回到2010年,王利从辽宁老家来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专业的第一届学生。“说实话,一开始我不清楚自己的专业要学什么,班里很多同学也都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就在大家茫然不知所措时,班主任蔡凯老师召开了一次班会。” 王利回忆道:“在蔡老师的耐心讲解下,我们才渐渐明白新媒体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大家的心逐渐安定下来,目标变得清晰起来。在后来的日子里,我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想起在学校那段美好的时光,王利说自己最怀念的就是那些可爱的老师们。王利介绍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纪实摄影》和《画意摄影》两门课:纪实摄影鼓励学生们用相机随时记录身边发生的事,帮助学生提高审美眼界,锻炼在生活中发现美的能力;画意摄影,是将中西方传统文化与摄影结合的课程,通过观察揣摩,再用相机“重现”中西方经典画作。在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会给学生看很多国外的优秀作品,通过欣赏这些好作品,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灵感。同时,黄国伟、袁全、陈岚等老师,都非常用心的教给学生们各种后期软件制作技术,让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在这门课程里,王利学会了如何运用摄影棚灯光、制作服装、化妆等技巧。“那段时间的我,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知识,不断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 王利说。
  在长期的工作经验积累中,王利发现在作品创作上,技术是次要的,好的创意才是关键。“我在校的时候,发现自己最缺的就是创意,头脑风暴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很痛苦,时常因为没有好的创意而无法做出好作品,自己也会有挫败感。后来老师告诉我,创意的积累需要自己多看、多听、多感受、多动手实践,从生活的点滴中汲取创意灵感。也只有善于观察,善于记录,才能积累更多经验去解决遇到的问题。”王利在总结自己学习中的问题时说道。
  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王利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在影楼实习,学习拍摄婚纱照,在婚礼MV拍摄、婚礼微电影拍摄的过程中,他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能承担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广,后来也和伙伴们一起承接了一些小型的商业项目,逐渐找到了自信。
  2012年末,《南方都市报》的王景春老师来学校举办了一次讲座,在讲座中,王老师展示了南都全媒体集群的作品,这些优秀作品激发了王利的学习动力,他有了更高的目标:去《南方都市报》实习。通过努力申请、层层考核后,王利终于如愿以偿,来到《南方都市报》实习,由于他在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半年后便正式入职该报社,开启了他的职场之路。
  作为一名媒体人,身处喧嚣的名利场,王利对自己的要求是低调做人、低调做事、努力拼搏、用作品说话,做一名灵魂作品创作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正在这样做着:2014年,王利开始尝试自主创业,第一次开设了属于自己的视频工作室;2015年,他又报考了电影学院学习电影摄影,再次开始了学习生涯;2016年开始涉及影视剧拍摄,负责电影《追凶者也》的纪录片摄影;2017年,王利作为主摄影师拍摄了电影《推理笔记》和综艺节目《十二道锋味》;2018年,他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公司进行网剧开发、广告全案的制作执行,并承接商业广告制作。目前,王利创立了北京宜拍即合影视公司,代表作有影视剧《追凶者也》《推理笔记》《赌神酒吧》,真人秀《十二道锋味》《人生不过76000多顿饭-百度外卖宣传片》等。
  事业小有成就的王利,时刻心系自己的母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面对即将报道的新生和正在学习的学弟学妹们,王利说,人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只有争取每次机会、直面每次挑战,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停止学习的步伐,拼命努力去做能提升自己的事情,拼搏是一个年轻人最好的状态!(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 李思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