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完善资助工作机制助力学子筑梦未来!
2020-09-07 16:12:00
作者:
  今年高考,王同学高分被武汉大学工科实验班录取,但开学的学费和各项开支令家人一筹莫展。父亲在他初三时遭遇车祸,丧失劳动力。父母靠着收废品,抚养兄妹三人。他和姐姐今年双双考上大学,家庭负担更重了。
  武汉大学了解其实际家庭经济困难状况后,及时给予他5000元的临时困难资助,解燃眉之急。浙江校友会也代表学校送去爱心,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接过手提电脑和以及含学费、生活费在内的资助金,王同学十分感动。
  这是近年来武汉大学在各地招生干部和校友会的积极支持下,新生资助工作前置、关爱前置的典型事例。
  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要求,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武汉大学已建立了完善的“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打造了“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经济资助网络。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系统借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和国家扶贫办、民政部数据库信息网络,优化资助类别,聚焦重点困难群体,适度倾斜,保证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力度精准、名额分配精准、资金发放精准。目前武汉大学有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916人、研究生482人,本科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资助1500元,年资助金额255.5万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制定专项困难补助政策,给予专项补贴,资助经费达230.8万元。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保障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相结合,成绩显著。学校每年有资助项目60余项,资助额达7千万元,受助学生超2万人次,入库学生资助100%全覆盖。武汉大学贫困生国家奖学金获奖率25%以上;就业率和升学率一直高于双一流高校的平均水平。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8%。
  武汉大学涌现出一批批自强自立的励志典型:2015级药学院学生陈淑成立武汉馥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攻糖料病医药开发,取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主要由家庭困难学生组成的学生骨干队伍“大学生公益协会(新长城自强社)”多次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优秀自强社”和校“十佳社团”;大学生勤工助学服务总队被评为“芙蓉学子”最佳团队合作奖;2016年全国自强之星张倬胜;2018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朱志强、孙东泽、罗燕、邓力源、石中路;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牌获得者蔡耀;获评“身影全国榜样人物”大学生村官杨思宇等。
  武汉大学连续6年获得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优秀,多次获评“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排在双一流高校前列。2016-2019年获教育部绩效考核奖励累计3780万。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中获评“优秀单位案例典型”,2019年获评“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优秀单位”,资助工作成果入选《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典型经验汇总》。
  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十年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截止之年,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武汉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资助关键节点,将德育教育融入资助全过程,建立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相融合的“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计划,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
  来源: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新闻网 通讯员:王红 编辑:付晓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