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理工大学召开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2020-04-30 10:53:00
作者:
  4月21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召开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副校长王发洲、吴超仲出席,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材料复合新技术研究所、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发洲副校长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解读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内容,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规模、类型、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等内容提出了初步设想。
  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汽车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自动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介绍了本单位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并对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设想或建议。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对做好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发展提出了相关意见或建议。
  吴超仲副校长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国家将加速发展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意义重大。他指出,学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要做好科教结合、产学结合和虚实结合,加强学院或实体型研究院载体建设,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形成特色。
  王发洲副校长强调了推进学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紧迫性。他指出,在学科建设上,要抓紧申报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以实体研究院支持并推动学科发展,在创新人才培养上要推动科教产教融合、促进学科交叉,打破学院间的壁垒,将人才培养与当前学校开展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紧密结合。
  张清杰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汉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应有高度的使命意识,担负起人工智能这一战略性学科、战略性技术、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学校相关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上已有较好积累,但存在人才培养规模偏小、资源比较分散、集成合力不够等突出问题。他强调,学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要以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紧密对接光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坚持教、科、产融合发展和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两个融合”;要围绕整体规划、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有关具体工作精心谋划、科学决策,加快培育并形成武汉理工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特色,提升学校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声誉和影响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熊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8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