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
2019-12-16 15:11:00
作者:
  “严在地大”的教风学风确立以来,在教育教学中,我校围绕“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师强起来”,多措并举,努力让学生回归学业,寻找学习和创新的乐趣,让教师回归育人的第一线,肩负起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
  让学生忙起来
  “以前的课堂上经常见到学生玩手机、睡觉、迟到等现象,现在走进课堂,能够感受到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整个课堂氛围有了明显改观”。校级督导员秦松贤老师说。作为一名督导员,秦松贤老师每年大约下课堂40余次,课堂的变化使他深有感触。“让学生忙起来”不是一句口号,是教务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起点和终点。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加强学风考风建设。“以前考试全靠背,现在背了也不会”一句玩笑式的顺口溜,反映出课程考核方式的巨大转变。从简单的应试,到要求学生不仅掌握基础知识,还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考核方式的改革,改变了学生被动学习的惯性。每学期排课前,教务处会发布《关于加强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通知》,引导教师根据课程特点,以多种形式考核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用探究式的方式学习课程内容,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坚决取消“清考”制度,严把毕业出口关。今年春季学期初,教务处出台政策,不再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组织毕业前的补考,学生的不及格课程只能选课重修并参加考试来获得成绩。严把出口关,以严促学,坚决抵制“平时不努力,最后等清考”的不良学风。严格的背后还有温情,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计划,逐步帮助他们摆脱学习困境。
  成绩单全过程记录,留下每门课的“学习印记”。从2017年开始,我校本科生的成绩单有了一个很大变化,从以前的只显示通过课程,到每一门课程的成绩都有记录。这不仅仅是一个“添加”的过程,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学生从此以后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上好每一堂课,因为每一次学习经历都将被如实记录。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一直是教务处不断推进的工作,让学生走进课堂、实验室、图书馆,将宝贵的青春时光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增加学生学习驱动力。雷梦茹是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5级的学生,已顺利保送到我校继续读研深造。在校期间,她发表学术论文2篇、学术报告1篇、参与工程设计2次并多次获得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省级奖项。提到自主学习学分,雷梦茹说,“自主学习学分学校没有统一的安排,这给我了压力和动力,让我知道不能只被动的等待老师传授知识,意识到这一点后,我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自主学习的道路上收获很多。”在本科培养方案中,有5-8个学分是学生的创新创业自主学习学分,包含创新创业课程、跨专业课程、竞赛获奖、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社会实践、自主创业等。自主学习学分的设立,给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同时也是让学生忙起来的驱动力。
  让教师强起来
  在今年的岗位聘任中,有一位老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就是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的老师冯亮。他凭借教学质量评价连续5年学院排名10%,成为我校因教学优异破格高聘副教授的第一人。2019年,在学校的岗位聘任制度中,大幅增加了教学的内容,教学的优异程度在教师岗位聘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如何让教师强起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中,是教务处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
  出台系列制度文件,规范教师教学行为。2019年,教务处先后制定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学生实习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讨论稿)》和《关于重申本科课程考试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加强制度规范,维护教学工作正常秩序,落实“严在地大”要求,切实加强教风与学风建设,保证教学质量。
  推出本科教学奖项,激励教师潜心育人。湖北省教学名师、经济管理学院余敬教授,连续3年教学质量评价学院排名位列前10%,去年年底受到了学校的表彰。谈及教学一线的工作经历和获得的荣誉,余老师坦言“用心对待每一次课和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是一种使命”。2016年,学校下发《关于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表彰和奖励有关规定的通知》,对教学质量评价年度排名和连续三年排名位列学院前10%的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试行)》出台,对工作优异的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工作者予以5万元和5千元的奖励。同时,教务处正在起草制定“本科教学卓越奖”评选制度,旨在对本科教学中表现突出了个人和团队予以奖励。
  加强教学组织建设,帮助教师个人成长。2019年,我校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教学团队等7个教学团队获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工程教研室等8个基层教学组织获选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基层教学组织是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本教学单位,落实教学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实现教师个人成长的重要手段。教务处一直致力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引导和鼓励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开展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和教师培养,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教学质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潘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