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第六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2019-09-08 08:24:00
作者:
  9月7日,第六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中国文化发展七十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旨在回顾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70年来文化建设的成绩经验,把握内蕴其中的文化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探寻、展望未来文化发展,为讲好中国的文化故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与学术支撑。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出席论坛开幕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参加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
  开幕式上,湖大党委书记尚钢致辞。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大学自觉承担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尤其是文化发展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厚的历史积淀和研究传统;未来,湖北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加强与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交流与合作,牢记初心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贡献力量与智慧。
  喻立平代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未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如何认识“文化逻辑”的内涵,发挥其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十分重要,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相关领域研究,通过认识文化逻辑发挥的重要性去推动现代化的建设。
  刘爱国在讲话中说,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众多指明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回顾中国文化发展历程,这对于总结中国文化发展的经验、深刻把握内蕴其中的规律,从而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不忘本来、开拓未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刘爱国说,湖北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省,也是文化大省,面向未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为湖北文化强省工作做出贡献,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要着力提高文化研究的原创能力和整体实力;三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秦宣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贺来教授,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伟平教授,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戴茂堂教授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据悉,近年来,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紧紧围绕“文化发展”下功夫、做文章、谋发展,在此基础上牵头组建了湖北地方高校唯一一家文科类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推出了文化建设蓝皮书、文化发展论坛、文化发展论丛、思想文化史书系、资政建言、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等六大智库产品。其中,“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是湖北大学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自2013年学校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经过5年的连续创办,“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已成为享誉学界的一项学术盛事。论坛关注中国文化发展研究领域的重大事项,汇聚顶尖学者,聚焦学界热点,吸引媒体关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
  本次论坛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中心、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文/吴珊 庄稼 图/罗雪瑾 蒲文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