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黄晓玫出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
2019-07-05 11:31:00
作者:

7月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迎宾楼报告厅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职务任免的决定:黄晓玫同志任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免去何光彩同志的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志红,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出席会议。校长王焰新主持会议。

张东刚司长宣读教育部党组任免决定。

张东刚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的调整,统筹考虑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经过审慎研究,并与湖北省委商得一致,做出了上述决定。张东刚指出,地大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我国地质人才培养和地球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建校60多年来,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地质专门人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国家、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综合改革成效持续深化,地球科学领域特色优势更加巩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东刚司长对何光彩同志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期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何光彩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政策理论水平高,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主动扛起党建第一责任,和王焰新校长一道,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密切配合,凝聚班子合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关键领域突破提升;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注重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功筹备并召开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努力构建“大德育”体系,积极营造“三全育人”的氛围;为人正派,作风务实,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和认可。他对何光彩同志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张东刚司长介绍了黄晓玫同志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黄晓玫同志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强,视野开阔,思路清晰,熟悉高等教育规律,领导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推进工作有章法,敢于动真碰硬;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期间,严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原则、担当作为,和班子成员密切协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作风民主,待人真诚,亲和力强,廉洁自律,群众认可度高。希望黄晓玫同志尽快转变角色,熟悉情况,自觉融入,不辜负教育部党组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与王焰新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东刚司长强调,学校下一阶段要着力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奋进之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自觉传承地大人的“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坚持鲜明办学特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解决地质资源环境等领域重大问题为导向,大力建设“地球+”“资源+”“绿色+”“治理+”学科群,强化地球科学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在共创美丽中国、共建宜居地球的过程中贡献地大智慧、地大方案。三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要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引领带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要进一步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调动全校干部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育人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防范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张东刚司长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志红在讲话中指出,地大作为世界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中心,在国际地质学界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在中国高等教育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长期扎根湖北、融入湖北、服务湖北,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全面发挥学科、人才与科技优势,积极围绕湖北“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主动作为,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湖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建设,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她希望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学校始终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牢记大学的职责和使命,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在更高水平推动建设,继续深度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的特色优势,为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晓玫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信任,感谢地大全体师生的接纳。她说,今天作为学校新一任党委书记,我深感这一任命的分量。地大与华师,同处一座城,共饮一江水,地大光荣的办学传统和蓬勃发展的势头引人瞩目。从桂子山到南望山,从南湖之滨到东湖之畔,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在新的岗位上,将一如既往地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干部师生一起努力把地大建设好、发展好。她表示,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要求,忠实履行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虚心向领导、班子成员、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体察校情,倾听民意,关注热点难点,不断提升治校理政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从严治党,推进内涵式发展,与学校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同奋斗、共甘苦,为早日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不懈努力。

王焰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的任命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向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何光彩同志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夙夜在公,忘我投入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何光彩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他表示,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晓玫同志担任学校党委书记,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决定和要求上来。全校干部师生要讲政治、顾大局,积极配合、全力支持黄晓玫同志的工作。我们要在以黄晓玫同志为班长的党委领导下,与全校师生一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而不懈奋斗。

教育部人事司高校干部二处、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湖北省教育厅干部人事处负责同志,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学校老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及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附:黄晓玫同志简历

黄晓玫,女,1963年10月生,湖北襄阳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研究员。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2009年11月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年1月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主任。2017年1月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2019年6月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

(来源:地大新闻网 记者 刘妍慧 摄影 张玉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