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逐梦之路,砥砺前行
2019-06-21 21:20:00
作者:

逐梦之路,砥砺前行
黄士华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又是一年中特别的这个日子,此时此刻,4738名毕业生整装待发,即将结束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去开启新的征程。

  一千个日夜的风雨同舟、甘苦与共,流年易逝、韶华依旧,今天,你们已经学有所成,迈出了人生最坚实的一步,祝贺你们!

  生命中最灿烂的青葱岁月,像流淌着的美妙音符,结成华美乐章,飘扬在这个美丽校园,汉水之滨、映月桥畔,母校不会忘记与你们的相知、相扶、相爱,在今天这个属于你们的荣耀时刻,母校为你们骄傲,为你们三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自豪!

  过去的三年,你们勤奋好学,积极进步,你们的青春从此灿烂,你们的人生从此多彩。过去的三年,你们中有3945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学习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干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更有164人次在省、国家及国际级职业技能、人文艺术、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竞赛中摘金夺银,为学校赢得荣誉,刚刚表彰的98名优秀毕业生更是你们当中的佼佼者。崔书源、王华盈、余海琴、李江伟、郑凯文、何顺、瞿诗迟、张迎香、毛季平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让这个校园更加美丽与生动。

  今天,我们以“梦”为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这场毕业典礼,简短、朴实、庄重,饱含母校老师、同学们对大家的深情祝福与期盼。      

  每年的毕业典礼,我都会给毕业生们做一次讲话,今年,我选了一个主题:“逐梦之路,砥砺前行”:逐梦之路,可能充满荆棘,但又满是希望,用奋斗的青春构筑人生最亮丽的底色,母校与你一起砥砺前行。  

  梦想是什么?

  梦想是对未来的期望,是一种让你感到只要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是奋斗的方向、是助人成功的基石、是催人奋进的源泉。

  人,一定要有梦想,年轻人,更要有远大的梦想,“丈夫志不大,何以佐乾坤”,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悲的。同学们,无论身处人生何种阶段、遭遇人生何种境遇,都要保持一颗追逐梦想的赤子之心,这是我们需要始终坚守的。

  生活,从来不会万事如意,因为有缺憾,才会有人去努力改变、去争取、去奋斗,逐梦之路,是砥砺奋斗之路、是追逐幸福之路。毛主席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离开校园,人生最璀璨的年华才刚刚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坚持成为一个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成为一个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成为一个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成为一个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的青年,用奋斗书写人生最华美的篇章。

  梦想在何方?

  离别之际,我想为大家的梦想提供两个方向:

  第一:具备工匠精神,成为大国工匠。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职业精神,它包含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多方面的内涵。中国古代的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对质量与标准有近乎痴狂的执着,数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某项技术、工作,崇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价值取向,这就是“工匠精神”。

  孔子一生始终主张“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是在引导中国知识分子以“工匠精神”事事、事人、事己,正如《庄子》“庖丁解牛”中的“庖丁”,《核舟记》里的奇人王叔远,一件事情,无论大小,能做到极致,就是专业,就是优秀。

  希望同学们能摒弃浮躁,用一种坚持与坚韧,做到心无旁骛、精益求进、精雕细琢;能始终坚持自己的专业与技术方向,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与专业能力,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成为一名不可或缺的,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谋福祉的大国工匠。

     第二:拥有远大抱负,具备经济之才。

  经济之才,就是“经世济民”之才,将个人的知识、能力奉献社会,将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融入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之中,这种才能就是经济之才。

  青年人,一定要有远大的抱负,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文理想,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中国古代贤士的立世标准,是历代中国有担当的知识分子们最崇高的思想境界,是家国情怀。

  “经世济民”具化到我们的当代,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人所说的那样: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始终志存高远、勇于担当,“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用艰苦奋斗来扬起理想的风帆,去构筑壮美的人生。

  如何坚守梦想?

  逐梦之路,从来是充满荆棘的,就如一株很苦的植物,果实却很甜美。即将离开母校,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首先,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态。积极的心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具备积极心态的人,总是怀着较高的目标并不断奋斗。我们需要相信:“今天的态度,明天的能力,后天的结果”。

  其次,制定计划并执行下去。“有原则不乱,有计划不忙”,凡事有“计划”,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有条不紊,少走弯路。“计划”不是简单的规划,是一种价值观的明确,是一种方向的把控,“计划”可以让人生少走许多弯路。

  最后,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很喜欢听张雨生的的那首歌《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的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离别之际,希望同学们“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哪怕偶尔的“徘徊”与“茫然失措”,也永远不要向命运“低头”。

  同学们,过去的三年,是生命划过的不朽痕迹,有你,有我,像风筝舞天、似藕断丝连。

  芸芸众生,沧海浮尘,在船院这片热土上,你我有缘相知、有幸相识、有爱相伴。

  从离开母校的那一刻起,请一定昂首挺胸、勇往直前!未来无论成功、失败、是荣耀或是平淡,母校始终会对你不离不弃,这里,曾经、现在、今后,永远是你的家。

  祝福你们今后的人生路一帆风顺!

  祝愿你们前程似锦,早日成就幸福的人生!

  逐梦之路,砥砺前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你们的未来不是梦!

  谢谢大家!

  黄士华

  二〇一九年仲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