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鲁班精神 建筑楷模
2019-05-09 00:04:00
作者:

全国主流融媒聚焦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鲁班精神,建筑楷模。高质前行,高职榜样。5月8日上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第四站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来自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教育在线等中央媒体的教育记者朋友们以及华龙网、山西新闻网、中安在线、大众网、河北新闻网等近40家新闻媒体走进校园,了解学校的最新发展和变化。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致辞

  青山藏不住,红绿正芳华。在媒体见面会上,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媒体朋友们再次相聚藏龙岛,号召记者一行继续用“笔头”抒写城建职院的绚丽篇章。

  新时代有新举措,程书记说,学院将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创造性强、适应性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扬帆起航,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危道军

  立足建设行业,服务社会发展。危道军院长介绍,学校大力弘扬“鲁班精神”,从最初的单一学科,到如今的8大教学系部、1个本科专业,42个高职专业,形成了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以建设类、物流类专业为主体,管理类、信息类等多专业交叉渗透的专业群。近些年,学校以夯实四大平台为基础,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整合,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刘丁丁提问

  信息化教学改革是目前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学院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成效如何?针对中国教育在线记者的问题。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彩云介绍,学校是5个建筑类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核心成员,立项建设了7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建设校级教学云平台,初步实现了教师人人有教学空间,信息化教学资源总量增长22倍。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彩云

  王处长补充,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方面,积极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人人过关工程, “沉浸式体验教学”等信息化实训、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普遍应用。近几年,在全国、全省信息化各类教学竞赛中有200人次获奖,三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广西新闻网记者黄新跃提问

  在职教二十条中,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是实训基地建设的方向,学院实训基地建设有什么特色?教务处王处长介绍,学院在区域性、现代化的建筑技术实训基地集群特色已经基本形成。例如,依托湖北建设职教集团,以生产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世赛基地建设为重点,新建、改建实训室26个。与企业合作建设了装配式全产业链实训基地、BIM技术中心、数字测绘中心等5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了沉浸式体验中心、空中课堂、智能建筑和现代物业管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一批适应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实训基地。

  此外,对接国际标准升级建设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被湖北省人社厅授予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类赛项湖北省集训基地;按照世博园国际理念打造浸润“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的园林实训基地。

  在见面会上,中国甘肃网洪煜然和华龙网记者毛虹苏分别就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等问题提问学工处长张兹伟和该校职教研究所主任王佑华。

全国融媒记者一行在学校鲁班文化广场

  在学校鲁班文化广场前,热闹的“学生集市”吸引了众多记者驻足。“现在的学生真是手巧呀,做工挺精致的,我很喜欢”。中安在线记者张秀明称赞学生的手工作品。

学院学生“双创”成果、技能成果展文创课程展区

  这个展位的课程优秀作品展包括布艺制作、软陶装饰制作和广告设计三个课程展。建筑设计系系主任秦首禹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室内设计专门建设了一个创新创意示范班,主要是把学生的作品产品化、商品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售卖,这样的教学方式会让学生对专业更加有兴趣”。

  “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样就可以了解到市场的需求,这对就业有很大帮助”。现场的一名大一示范班学生谈起自己对专业的感受。示范班班主任杜慧娟老师对场上的作品一一做了讲解,称学生确实很喜欢这类实践式的教学,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学院“2019年职教活动周暨鲁班文化节技能竞赛月”活动启动

  “5月的建院将渡过一段精彩纷呈、亮点频出的时光,各类技能竞赛将一一拉开帷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危道军在启动仪式上介绍,2015年起,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学校积极响应。今年的“职教活动周”更将是“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多年来,学院大力弘扬“鲁班精神”、“诚信文化”,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今天,也是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鲁班文化节”技能竞赛月的启动之日,本次活动月期间,学院将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及技能成果展示活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将专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在师生中行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全国融媒体采风团参观沉浸式体验中心

  在该校沉浸式体验中心,讲解人建筑工程系老师周豪介绍,学院与中建三局、武建集团、中天建设等企业合作建设的省级信息化土建施工虚拟仿真实训系统项目,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学生需要掌握的建筑形式、构造节点和施工工艺等技能,以虚拟仿真的形式进行过程再现,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操平台进行技能训练。

  据悉,该课堂以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为基础,引入可视化现场案例,建设空中课堂、沉浸式体验中心,实现学校专业教育与企业职业技能要求的有效对接,现有实验实训设备及模型节点等教学图文资料还可上网共享,通过二维码技术帮助学生在实训现场自主学习。

全国主流融媒体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合影

  随后,采访团记者一行分别前往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路桥数字化中心、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等现场采访了解学生的实训课堂。(记者许文秀、通讯员罗庆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