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朝晖教学科研团队”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2019-03-14 09:47:00
作者: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2月2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会上,10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10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300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300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湖北大学“朝晖教学科研团队”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朝晖教学科研团队”是以湖北大学文学院杜朝辉教授为核心成立的团队。该团队以文学院编辑出版学系和古籍所为基底,汇集了文学院杜朝晖教授、郭康松教授、温显贵教授、张琦副教授、柳燕副教授、张晓蒙讲师等9人。团队继承了朱祖延、汪耀楠等前辈学者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传统,成员之间配合默契,教学任务、科研项目完成效率高、质量好。

朝晖教学科研团队

  近几年来,湖北大学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继学校博士义工队获评“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之后,又选塑“朝晖教学科研团队”先后获评湖北省总工会 “朝晖团队建功立业标兵岗”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女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激励广大女职工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团队领头羊:杜朝晖教授

  杜朝晖教授作为团队领头羊,古籍所副所长、编辑出版学系主任更是率先垂范。她曾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大学第九届“十佳师德标兵”等。

  她是编辑出版学系首任专业负责人,2014年专业成立之初带领团队成员走访国内多所高校,摸索总结出湖北大学编辑出版学的人才培养特点;她长年从事一线教学,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选题策划》《工具书编纂工艺》《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注释学》《传统学术史专题研究》等课程;她设计学业导师制,在为博士生、硕士生实行导师制的同时,在编辑出版学也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实现了该专业“全员导师”;她潜心学术,继承了古籍所前辈们“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在“文献学与名物训诂”研究领域默默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

  “1997年,我从湖北大学文献学硕士毕业后留校至今,在古籍所前辈们的精神感染下成长起来,”杜朝晖说,自己曾看着前辈们长年在资料室埋首耕耘,昼夜不分,“他们这么‘坐’下来的,我们后辈也要‘坐’下去,把古籍所的精神传承下去,教书育人,默默耕耘,无愧于心。”

  文学院编辑出版学已成立了5年有余,据杜朝晖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文学院古籍所老所长张林川老师就提议开设提出要开班编辑出版专业。时因人手不够,科研任务重而未能落实。2012年开始,在郭康松教授、杜朝晖教授等人的共同努力下,编辑出版学专业从2014年开始首届招生。

  几年来,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提出“学业导师制”“校外专业导师制”“研究生助教制”相结合的形式,形成专任教师主导、业内专家参与、研究生协助的本科生立体教学互动模式。

  “我们在不断努力,希望使学生学业有指导,专业有归属,交流有回应。”杜朝晖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编辑出版学专业也是古籍所团队人才培养的一种继承,“过去,我们古籍所文献学专业培养的许多人才,现在都成为编辑出版行业的翘楚;现在,希望我们培养的文献学研究生、编辑出版学本科生,也能成为编辑出版行业的新兴人才。”

  来源:湖北大学 文/吴珊 图/记者团 刘淑仪 编辑/记者团 杨泽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