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全国研招调剂咨询会(湖北场):火爆异常,干货多多!
2019-03-08 16:15:00
作者:

  “呀!怎么到处都是人啊……”

  早上9点刚过,从湖北大学急匆匆赶过来的冯同学,看到眼前摩肩接踵的人群,情不自禁地发出这么一声感叹!而这正是“研招调剂及非全日制招生宣传咨询会”的火爆现场。

  3月8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9年研招调剂及非全日制招生宣传咨询会(湖北场)在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举办!

研招调剂咨询会(湖北场)现场

  现场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黑龙江、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全国各省市的40余所高校参会,其中不乏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河南大学等知名高校。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研招报告调查显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在毕业生就业压力、非全日制纳入统考、研究生招生扩张等因素的刺激下,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增加52万人,增幅达到21.8%。

  眼下,虽然国家线还未公布,但随着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分数线出炉,部分考生对于自己的报考情况也有了知晓!对于打算调剂的考生来说,他们很想知道如何调剂、院校的调剂相关信息……

研招调剂咨询会(湖北场)现场

  在现场,考生们也是将各个学校的展台挤得是里三层和外三层,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展台前甚至是排起了10余米的长队,他们向各高校的研招老师们就进行有序的咨询。

考生们与研招办老师进行咨询

  专硕被大部分考生认可

  专硕从最开始被广大考生们持保留心态的考虑,到如今,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和社会的认可,专硕已经越来越被广大考生所接受。甚至部分高校的专硕招生情况火爆到不接受调剂,而学硕却还有调剂名额。

  比如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高同学就表示,读学硕可能对以后打算继续深造,比如读博有优势。但是自己未来更倾向于就业,所以他报考的是计算机的专硕,此次调剂他考虑调剂到软件工程的专硕。

  如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河南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校调剂有较多的专硕计划。

  非全日制逐渐被接受

  和专硕逐渐被大部分考生们认可的情况不同的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广大考生心目中,目前被接受的程度不是特别高,但已有部分考生愿意尝试。比如在此次接受小e采访的10位考生中,就有2位考生表示愿意被调剂到非全日制,虽然比例不是很多,但这也代表着一种趋势。

研招调剂咨询会(湖北场)现场

  研招办老师的建议

  1:多关注,多沟通

  在接受小e采访的12位研招办老师,他们不约而同地腔调了这一点。

  如果考生决定了调剂,并且有了明确的目标院校、院系后,一定要多关注相应学校的官网、官微等,及时了解学校的最新消息,以免错失信息。考生还可以和学院的联系人保持沟通,有任何疑问一定要问清楚。

  2:重点突出、简洁表达

  “很多考生在发邮件的时候,往往‘长篇大论’,结果关键的信息却被隐藏在众多文字之间,老师们还需要再仔细查找,来自三峡大学的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卓老师表示,希望考生在发邮件的时候,考生的关键信息最好就写在标题里面,并且正文清晰,有条理,重点突出就可以了,不需要写过多的文字。

  3:面试可以个性表达,但更要诚实回答

  “研究生面试的时候,专业知识一定要掌握牢,免得到时候导师进行询问的时候‘露馅’”,来自河南大学的周老师表示。

  “有时候,学校老师也期望看到考生们有思想深度、思维宽度、创新性地阐述。这样的学生,很受老师们的欢迎!”来自西安财经大学的刑老师这样说。

  “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诚实回答,如果碰到不会的问题,千万不要勉强作答,否则出现的问题漏洞越来越多,导师现场‘刨根问底’,这样就更难堪,要敢于坦诚地向老师说“不会”!”来自武汉大学研招办的王老师建议到!

  4:针对性准备,合理安排时间

  考生在准备调剂和复试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准备好学校的各类要求,比如英语、科研实践……来自江汉大学的黄老师给出这样的建议,此外,在复试过程中,也要对自己的住宿、饮食、时间做好合理安排,千万不要“因小失大”,造成遗憾。

研招调剂咨询会(湖北场)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研招调剂咨询会现场到会2000多人,除了在汉众多高校的考研同学们踊跃自发前来外,还有部分高校组团前来。

  比如文华学院此次就自发组织了5个学部的10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文华学院董事长助理肖行定表示,文华学院一直积极推行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鼓励学生更好地发展。该校近年来考生升学率一直稳定在16%附近,且有一半都考上了211及以上的重点高校。文华学院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提供一个这么好的机会,给广大考生和院校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

文华学院组织参加研招调剂咨询会(部分同学代表)

  据悉,2019全国研究生调剂咨询会将在全国各省市一共举行14场次,本场武汉站是此次系列活动的第5场,下一站是3月9日在哈尔滨的黑龙江大学体育馆篮球馆举办,欢迎各位考生踊跃参加!

  研究生招生调剂及非全日制招生宣传会日程安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1-01-29 14:18
SRC-2019465929 2021-01-22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