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2019-02-19 12:10:00
作者:

  各区教育局,市属大中专院校,局直属单位: 

  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今年春季开学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精心组织落实,确保顺利开学 

  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严实作风和责任担当,践行问津求真,追求卓越,立德树人的武汉教育精神,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教学保障到位,开学检查到位,学生资助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实现四个确保(确保干部教师按时到岗,确保学生按时到校,确保220日中小学开学上课,确保开学平安稳定)。 

  二、抓好防流控辍,保证按时入学 

  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宣传,落实三包(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教师包人)责任制,确保所有学生按时入学。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不让每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特别是要确保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等按时入学上课。 

  三、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常规管理 

  加强学校环境建设,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新学期宣传标语(见附件1),以文明、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迎接新学期。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制订教学计划、备好课,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加强教材管理,切实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认真组织新学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四、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 

  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教辅资料管理,严禁为学生统一订购或要求学生自行购买统一使用规定之外的教辅资料。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坚持严格按照五统一(统一规定的收费项目、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统一规定的时间、统一规定的地点和统一使用规定的收费票据)要求,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收费。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资助经费到校、到人。市、区教育局要将规范收费、阳光收费作为开学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一旦发现违规收费,将层层问责,严肃查处。 

  五、维护安全稳定,严防事故发生 

  全面实施平安校园七防工程(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环境防、机制防)。组织开展以民办幼儿园和寄宿制学校为重点对象,以校舍、校车及交通、饮食卫生等为重点内容,以实验室、食堂、直饮水设备、礼堂、电梯、消防和电器电线等为重点部位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醒中职、高校学生注意返校时交通安全和财物安全。做好春季传染性疾病预防工作。加强校园出入管理,防止社会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依法妥善处理好各种影响稳定的因素,防止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六、开展检查监督,强化责任落实 

  各区教育部门要围绕开学工作重点内容,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包括学生名册、教师教案、教材征订单、收费收据等)、访谈师生等方式,组织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做到三个全覆盖(检查对象全覆盖、督导内容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市教育局将组织由委局领导带队的开学工作督导检查组,于218日(星期一)—20日(星期三)到各单位检查开学工作情况,具体安排见附件2。各区原则上随机抽查普通高中、单设初中、小学、幼儿园各1所。 

  请各区教育局、局直属中小学、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市属高校务必于220日(星期三)上午11:00前,将学生入学等情况分别对应报我局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高等教育处。 

  

  武汉市教育局 

  2019213 

 

  附件1 

  新学期宣传标语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教育改革  加快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问津求真   追求卓越   立德树人 

  践行武汉教育精神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学期  新起点  新目标  新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