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教育部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0大典型项目公布 湖北2高校入选
2018-10-18 17:19:00
作者:

  日前,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公布,其中,产业扶贫项目4个,智力扶贫项目3个,教育扶贫项目一个,科技扶贫项目一个,党建扶贫项目一个。湖北2所高校入选,分别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实施“四大工程”助力精准扶贫”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培育特色产业助力扶贫脱贫项目”。

  具体如下:

  华中农业大学:实施“四大工程”助力精准扶贫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华中农业大学2012年11月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建始县,学校积极发挥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重要作用,着力实施“甘露工程”推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着力实施“活泉工程”为当地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着力实施“春风工程”助力产业扶贫,着力实施“志·青春工程”促进文化发展与文化产业提升。

  聚焦教育短板,实施“甘露工程”助力教育扶贫。实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13年起,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共派遣6批25名研究生志愿者到建始县官店镇摩峰小学接力支教。实施“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项目,志愿者每年邀请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到武汉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汇聚社会资源精准帮扶基础教育设施改善。实施“留守儿童城市体验行”项目,探索建立“成长型”资助体系。

  聚焦人才短板,实施“活泉工程”助力人才扶贫。发挥农科教平台优势,开展综合培训。累计为建始县培训管理干部、技术人员387人次。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开展集中培训、现场示范讲解。累计开展农技培训142场次,培训特色产业人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养殖户11695人次。

  聚焦产业短板,实施“春风工程”助力产业扶贫。2013年来,共选派5批24名博士赴建始县接力志愿服务。发动岗位科学家,带领志愿者深入一线。学校组建了10支“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志愿服务团,发动志愿者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咨询、产业调研、生产指导和社会观察等工作。学校动科动医学院岗位科学家龚炎长教授依托产业项目,推广应用“553”生态养殖技术,使当地景阳鸡养殖规模逐年翻番,年产值近6000万元。

  聚焦文化短板,实施“志·青春工程”助力文化扶贫。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与融合。志愿者以“黄四姐”非遗元素为核心,围绕建始业州竹编手工艺、西兰卡普艺术、建始传统小吃桃片糕等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设计与宣传、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提升扶贫产业文化形象。艺术设计专业志愿者还为建始猕猴桃产业等7个扶贫产业进行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华中科技大学:培育特色产业助力扶贫脱贫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华中科技大学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进行定点扶贫。学校通过深入调研临翔区特色资源和独有生态环境,利用学校科技优势,积极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建立以当地特色资源为依托、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精准脱贫为目标的“科技+产业”帮扶模式,育成“纯造普洱”和“叫雨山仙草”金线莲两大特色科技产业。目前,两大科技产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将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临翔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聚焦特色资源,科学精准施策。临翔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区)。华中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多次带领专家团队赴临翔区深入一线调研。经调研论证,学校确定建立以当地优质茶叶资源和林下生态优势为依托、以需求为导向、以脱贫为目标的“科技+产业”帮扶模式,聚焦茶产业提质增效和林下种植金线莲产业发展,以期育成两大特色产业,实现当地农民脱贫。

  二、聚力科技创新,培育特色品牌。学校在临翔区建成首个学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的综合服务型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该站作为帮扶的综合性平台。针对临翔区的需求,学校组建科研团队投入700余万元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研发,为临翔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采用创新技术及工艺生产的普洱熟茶产品已注册“纯造普洱”商标。学校组织金线莲研发团队深入现场,迎难而上,逐一突破金线莲种苗繁殖效率低、成活率低、品质低瓶颈,注册了“叫雨山仙草”商标,育成了金线莲林下经济产业。

  三、做强特色产业,加速脱贫攻坚。通过当地政府、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共同发力,构建原料—产品—商品—消费品的完整链条,实施全链推动。临翔区政府把做大做强普洱茶和金线莲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并通过流转土地等手段,推进全区茶和金线莲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据了解,2016、2017年,教育部连续两届推选了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向全社会展示高校扶贫成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总结推广多样化高校扶贫经验,深入推进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教育部举办了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推选活动,由44所直属高校代表从43所高校申报的45个项目中,投票推选出十大典型项目。

  (来源:教育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 2020-11-12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