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10-18 11:02:00
湖北省教育厅
作者: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五个国家十所高校校长、湖北省部分高校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等机构研究南亚问题的专家代表,齐聚武汉,聚焦“共享睦邻友好、共促教育合作”这一主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友好交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国与南亚各国近七十年来的合作历史,强调了教育在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对湖北与南亚国家之间教育合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南亚是中国的近邻,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和南亚是世界上最具增长潜力和发展动能的区域,加强教育合作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湖北省教育资源丰富,高等教育实力雄厚,与南亚国家教育合作空间广阔。湖北将继续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在双向留学、联合办学、联合科研等领域与南亚国家深化合作。

  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为湖北与南亚高校开展合作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对促进双方高等教育发展、共同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双方应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加强师生互访,扩大双向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加强国别区域研究,为深化全方位合作提供智库支撑;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机制,密切联系,定期会晤研讨,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确立一批合作项目。

  经前期酝酿和会上协商,与会高校同意成立“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湖北大学、三峡大学分别与孟加拉国莫拉那帕夏尼科技大学、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等南亚高校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明确了下一步合作方向。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大学和三峡大学共同承办。目的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深化湖北高校与南亚国家高校的合作关系,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湖北-南亚教育交流机制,扩大湖北教育在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带动湖北与南亚国家在文化、贸易、旅游、制造业等领域全方位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