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荣获“2018最美教师”!
2018-09-13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扎根教坛57年,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荣获“2018最美教师”!

  9月10日晚,由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入围,是湖北省唯一当选者。他是位头发花白,戴着黑框眼镜,今年83岁高龄,睿智儒雅,和善可亲的老学者。

  殷鸿福1935年生于浙江,本科、硕士均就读北京地质学院,1978年到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前身)工作。他首次发现“金钉子”,一辈子从事地学科研,是我国地球生物学的先驱者。他已扎根讲坛57载。

扎根教坛57年,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荣获“2018最美教师”!

 

  在颁奖现场,当主持人请殷鸿福院士和青年教师分享从教经验时,他铿锵有力且饱含深情地说:“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他进一步阐释:“探询教学科研的道路、道理,一定要力争朝夕、全力以赴;治学、做学问要为人师表,切忌急功近利。”简简单单的十个字,道出了殷鸿福院士数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真谛,他一生将高尚的师德揣在心里!

  殷鸿福院士视育人为天职,他因材施教、悉心教学,甘做学生的“引路人”,坚持课堂教学与野外实践相结合,坚持每年为大一学生讲授《普通地质学》。他心系教育、关爱学生,共计捐资42万元作为学生奖学金。在科学研究道路上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领导国际工作组使全球古、中生代界线层型定址中国,取得国际领先成果。

  他重视并领导学科专业建设,紧跟时代、瞄准前沿,推动了古生物学向地球生物学学科的转型发展。他倡导并领导建设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他长期关注自然环境和长江生态大保护,建议并推动中国地质大学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启动“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他重视并热心地学科普,组织编写科普书籍,担任武汉自然博物馆名誉馆长;他所作的科普讲座趣味横生、通俗易懂,深受大中小学生的欢迎。

扎根教坛57年,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荣获“2018最美教师”!

 

  殷鸿福,中共党员,1935年3月15日生于浙江舟山,1952年以来一直在我校求学、工作,1986年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2003年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他是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拥有国际影响力。曾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当选为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来源:中国地质大学 湖北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