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课堂
2018-08-31 15:4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态自然大方、语音纯正清亮、讲解深入浅出,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丁颖以出色的表现,在近日举办的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外语组一等奖。

  “抽完题目只有三个小时准备,主要靠平时的教学积累。”丁颖说。

  作为综合英语、语音、视听译等课程的教师,丁颖每周有十多节课的教学任务,每一节课,丁颖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国家推行二胎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都出现在她的课堂上,新鲜的内容、启发式的提问,学生们踊跃参与,她的课堂充满了活力。

  “虽然时代在变,慕课、微课等新式课堂不断推陈出新,但教室里的课堂仍然是主要授课方式之一。”武科大教务处处长程光文说,“武科大积极引导教师们秉承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把每一堂课都打造成精品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受益。”

  提、拉、捶、压,胳膊加拳头,武科大理学院已近退休的刘宏玉教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把各种“力”的作用方式表现得惟妙惟肖。生动的“刘氏表情包”,让枯燥的理学课堂“活”了。

武科大理学院刘宏玉教授生动的“刘氏表情包”让枯燥的理学课堂“活”了

  刘宏玉教授精心打造每一堂课。经常是他一开口,学生们就乐。讲“位错滑移”,他先带领学生进入“毛毛虫”的微观世界。学生们惊奇地发现,位错在滑移面上滑移时的方式,跟毛毛虫的爬行动作简直如出一辙。刘宏玉戏称其为“狗急跳墙”,一个抽象的概念立马有了鲜活的画面感。

  简单、有趣、难忘,学生私底下送给刘宏玉一顶桂冠――“刘有才”!

  武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继才教授的历史课堂像“故事会”。他化身讲解员,对革命史信手拈来,活灵活现的历史讲述让学生如临真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学生叹服。武汉革命发展史、辛亥革命史和武汉文化史,张老师如数家珍,像‘活教材’。”学生覃俊娥回忆起张继才的《中国近现代史》课堂,陶醉其中,尘封在教科书里的历史,在张老师的妙语妙法中,醒了,活了。

  “过去,信息是自上而下传播的,而现在,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非常多,如果没有新信息、真功夫,学生怎么会愿意听你的课?”张继才说。

  为了练得一身“真功夫”,近30年来,张继才点滴积累学术知识,授课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即便如此,治学严谨的他对备课仍不敢怠慢分毫。往返各大高校图书馆、资料室查阅资料,向各地专家学者求教,为了备课,张继才乐此不疲。

  “表情包”激活理学课堂,“活教材唤醒历史记忆,教授们个性化的教学,让学生感受到了学科的魅力,真正地参与课堂,融入课堂,也深深地感染着青年教师薪火相传,激励着武科大青年教师打磨工匠精神。

  提、按、顿、蹲,武科大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江澜副教授手执毛笔,在宣纸上自如挥洒。挫、回、转、折,江澜携笔游走,宣纸上山水渐显。以碎石为主体,布局山水画,江澜精湛的水墨笔法让绘画班的学生们不禁赞其为“神笔

武科大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江澜在绘画课上做示范教学

  江澜认为,做绘画老师,亲身示范非常重要。“只讲理论,学生不一定懂。只有亲自做给他们看了,学生才会明白该怎么画。”

  见学生张之心在画山时用笔犹疑,笔法单一,江澜快步走上前:“不是全部笔墨都用‘扫’,这样画面太平。”她拿起毛笔,给张之心示范。时而轻扫,时而按压,裹峰前行,笔头方向不断变换。“连勾带皴,交错的线条,编织在一起才生动。”江澜引导学生,技法和实践结合得很紧。

  “上绘画课,最期待江老师的示范。江老师画画功力扎实,总能以最快的速度给我们做最精细的演示。”一下午的山水画课程,江澜画笔不停,给学生们做三十多次范画。

  “手把手示范”成了江澜的授课妙方,“整体示范是让学生摸清门路,一对一示范是针对性指问题。”

  在独立授课的第一年,理学院教师叶红雨以粉笔,一笔一划,掷地有声,写出了精彩纷呈的《高等数学》课堂。第二年,叶红雨汲取老教师的意见,把板书和PPT相结合教学。

  板书教学时,叶红雨坚持现场算题,不省略步骤,不跳跃思维,带动学生共同做题;PPT授课时,叶红雨利用习题课,让学生登台做题,几句点拨,激发思考。学生杨玄说:叶老师的课,深入浅出,井然有序,让每一个数学符号都有了自己的位置。

  艺术学院的王采莲老师用牙刷玩转课堂,形式各异的牙刷让工业设计课的理论知识变得可触可摸;外国语学院的刘东霞老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自导自演,在表演中爱上英语;医学院的何丽娅老师用自己的波浪形卷发作比蛋白质的α螺旋结构,形象记忆活跃了课堂……

  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课堂,在武科大已蔚然成风。(通讯员 谢晓丽 周宛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