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怎么考?怎么招?武汉第二十中学校长为你解读
2018-08-21 15:47:00
作者:

《开学第一课》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讯 湖北新高考来了!今年9月,湖北各高中将迎来新高考的首届高一新生。那么“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呢? 新高考的考试、评价和招生都有哪些变化呢?

  为积极应对“新高考”——这场恢复高考以来的最大变革,8月21日,武汉市第二十中学举办了“开学第一课”。

武汉市第二十中学校长汪玲解读湖北新高考政策

  对新高考有丰富研究经验的武汉市第二十中学校长汪玲对该校2018级高一学生、家长解读了新高考政策及应对策略。“课堂现场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上都挤满了前来的家长和学生。

《开学第一课》现场

  汪校长分别从新高考的考试、录取以及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解读。

  汪校长指出,与既有的高考考试政策相比,本次湖北新高考考试以下七大特点:

  特点一:必修必考,选修选考。合格性考试考必修,等级性考试考必修+选择性必修。

  特点二:学完即考,随考随清。13门合格考科目和6门等级考科目要尽量均衡分散安排在高中3年分段进行考试,压缩单次考试备考门数,缩短每门科目备考持续时间,减轻单次考试的备考压力和考试负担。

  特点三:分开考试,分散安排。考试试卷分开,考试时间分开。将9门合格考全省统考科目和3门等级考科目分散安排在高中3年进行考试。

  特点四:学完必修,再定选修。高中学生应在完成公共必修内容学习,对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势有一定了解后才能确定选修课程。我省初步决定将选考科目确定时间定在高中二年级上学期,为便于教学安排与组织,高中学校应在二年级开学前组织学生确定选修课程。

  特点五:选课在前,选考在后。准备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确定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门等级性考试科目。

  特点六:一次机会,当年有效。仅浙江允许学生同一科目考2次,其它省均只允许考1次,且等级考成绩只在当年录取时有效。

  特点七: 成绩分等,多重用途。成绩呈现:合格考科目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呈现不合格比例控制在2%以内。等级考科目考试成绩以A、B、C、D、E;5个等级呈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将在五等的基础上细分等级再转换为等级分计入。合格考考试成绩是高职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文化成绩和录取主要依据,用于高校“三位一体”或“综合评价”等高端人才招生;选考科目成绩以等级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是高校本科专业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在新高考的录取方面,有以下四大录取途径

  1.统一考试招生:“两依据,一参考”,浙江采取“专业+院校”的志愿填报模式。上海、山东采取“专业类(组)+院校”的志愿填报模式。

  2.自主招生: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成绩+招生院校优惠分数(加分)“进行录取。

  3.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考试成绩+高等学校自主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构成。

  4.应用型本科招生: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招收优秀中职、高职毕业生以及有实践经历社会人员。

  针对新高考,广大高一新生和家长们该如何应对呢?汪校长给出了以下建议:

  对高一学生的建议

  1.关于高一选课的建议:考虑自身成绩和兴趣是第一位的。这决定了后续的学习动力和兴趣保持,是最基准的原则。最好文理兼备,不建议全文或全理,如果实在不喜欢物化,至少选一门生物。物理科目报考范围广,但不建议单纯出于“报考范围广”的目的选择物理。政史地在报考范围上没太大区别。选一到二门自己喜欢的。

  2.关于高一学习的建议:不要顾此失彼,要均衡出力,基础最重要。不要过于功利,要培养优长,兴趣最重要。不要舍本逐末,要兼顾全面,语数外最重要。

  对高一学生家长的建议

  应对“新高考”家长要转变角色当“参谋”,新高考下家长更需要提前参与,提前帮助孩子规划。要相信学校,支持学校发展。要相信老师,协同教师育人。要相信孩子,关注孩子成长。

  为积极应对“新高考”,武汉二十中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据汪校长介绍,近年来,学校分别从师资队伍培养、选课走班演练、生涯规划辅导、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和布局。

  通过《第一课》的开讲武汉第二十中学的高一新生们和家长纷纷表示,未来的新高考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学生代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小e采访

  该校2018级新生易同学表示对于新高考,自己目前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一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另一方面能够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能够规避未来择业的偏差。董同学则表示自己有一些学科偏好,新高考的来临对自己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比如,未来选科可以同时选择自己喜欢的生物和历史,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学生家长刘女士表示,以往文理分科只用学六门课程,而新高考增添了三门课程,这对学生来说增加了一些压力,但也支持高考改革将来会与孩子一起学习新高考知识,做好孩子学习的后盾。在孩子未来的生涯规划方面,陈先生则表示,在尊重孩子兴趣的同时,也会给出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积极响应汪校长需求,力争做好孩子的好参谋”。(中国教育在线 小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72160102 2021-01-28 14:28
SRC-1472160102 2021-01-2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