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电力职业学院校企合作:树立服务意识,紧盯企业战略
2018-07-19 15:32:00
作者:

  校企合作中,学校培养、输送人才,企业需求、接纳人才,合作的关键就是学校培养的人才是否能够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要解决这个问题,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是关键。

  要树立服务企业的意识

  “要做好校企合作,那么你就要树立起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这是三峡电院多年来做好校企合作的诀窍之一。在三峡电院的《发展思路》、校长工作报告和第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中都注明了贴近企业、服务企业的要求。

  在三峡电院《发展思路》中指出,学校要“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优势,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依靠企业平台做精做优职业教育,做大做强职工培训”。在三峡电院2018年校长工作报告中同样也指出“学校转型升级的方向为紧贴企业办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三峡电院一届一次党代会的党委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贴近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为企业提供覆盖技能人才管理从培养、输送,到培训、提升,再到鉴定、评价等全过程的‘一站式’教育服务”“要加强对企业的研究,参与企业技能人才规划,为企业制定技能人才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与企业战略合作,帮助企业获取成功,提升学校服务企业能力。”

  要转变人才培养的观念

  在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校、企双方都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学校来说,就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能“自说自话”,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设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培养能够达到企业用人标准的应用型人才。

  三峡电院与中国葛洲坝绿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绿园环保学院”,在成立之初就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的观念上达成了一致。在专业开设上,学校以校内现有的专业为基础,与企业共同确定开设了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环境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制定上,学校教师多次前往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内的专家、一线员工以及实习学生多次沟通、交流,并邀请校内外专家经过多次专题会议审定,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修订,才基本定稿。目前,首批前往绿园公司实习的学生已正式毕业,并成为了该公司一线技能骨干。

  通过发展思路、职代会、党代会,三峡电院在校内树立起了贴近企业、服务企业的办学理念。通过转变人才培养观念,三峡电院为合作企业输送、培养了一批批契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树立服务意识,紧盯企业战略,三峡电院正用实际行动,把自身打造成为面向企业的、开放的、多功能的教育培训服务平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水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