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医教协同”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
2018-06-04 11:28:00
作者:

  “回首大学,最难忘的莫过于在实验室度过的日子。”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毕业生刘杜感叹。在校期间,她在《中国医药指南》和《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 and Physiology》各发表了一篇文章,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

  近年来,武科大医学院保持考研录取率、医考通过率和就业率“三高”。去年,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为48.4%,其中67.4%进入“985”和“211”学校,医考通过率亦由2010年的63.72%一路攀升,达到了83.93%。

  在7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的支持下,武科大医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医教协同”,实现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教学不能因循守旧,要紧跟医改方向,改革课堂

  近年来,医学院对临床医学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整合。不同于以往的“先基础再临床”。在临床医学专业改革试点班的培养方案中,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纵向整合,每一个系统的讲解中既包含基础医学,又包含临床表现,构建了以器官系统为基础的课程体系。

  “现在国家的医疗卫生体制发生了改变,培养医生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所以大学的培养体系要跟着变。”武科大医学院院长吴清明强调。

  任课老师由原先的单学科专业人才,转变为了全能型人才。老师们将各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学生们深入交流,促进学生将知识融会贯通,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改革的另一大亮点为PBL教学,即以问题作为学习的起点,教师先讲解教材,在学生掌握一定知识的前提下,自主分析案例。为保证PBL教学质量,医学院组织30余位骨干教师赴复旦大学参加培训,15人赴海外留学。

  在袁修学教授的PBL课堂上,全体同学被分为若干组,组内进行任务分工,相互交流,共同合作,最终解决所有问题。学生们说:“我们在讨论中发散思维,激发灵感,达到了头脑风暴的效果。”

  2014级的学生管延军进入医院见习,面对真正的病人,他根据课堂上临床思维的锻炼,很快地对病情做出大致判断。“PBL教学不仅巩固了学习内容,还培养了临床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交流应用。”深刻体会到临床思维培养好处的他说。

  实施人文塑造工程,让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教育齐飞

  位于武科大医学院五楼的文化长廊,长近100米,原先两边是光秃秃的墙壁,而今拥有230多块宣传展板和270多本德育读本剪报。

  这是由该院原党委书记孔波发起的,旨在积极打造“大医精诚”医魂和 “勇承重载”钢魂有机融合的“熔炉”教育,锻造医学生的医德,淬炼医学生的医术。

  2014年底,文化长廊精彩亮相,其内容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红色精神教育、廉洁教育、中国梦教育、两访两创活动纪实、“典”石成金系列照片、医学院白联队精神、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以及医学院院史。

  2015年教育部专家组来武科大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长廊成为考察的一个亮点。专家组组长李玉林教授说:“医学院的文化长廊让每一个墙壁说话,立意很高。教育有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而百米文化长廊很好地体现了隐性教育,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值得提倡和推广。”

  “每当从长廊走过,看见那么多内容感人、色彩丰富的展板时,都禁不住要驻足观看。”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的刘晓柳教授这样说道。

  在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下,医学院还组织开设了《医学伦理学》《简明医学史》《音乐鉴赏》等人文选修课,摒弃了以往“重专业课、轻人文课”的落后观念,坚持将医学伦理道德教育融入基础和临床教学。

  2015年,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1306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该班团支书王蕊荣获“百佳团支书”称号。

  理论结合实践,开放实验室,早临床,多临床

  “要想将来成为一名好医生,不仅要关注课本知识,临床技能也特别重要。”吴清明说。

  十年前,医学院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实践通过率只有90.23%,低于国家平均水平91.26%。之后逐年上升,2015年就达到95.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3.21%。

  武科大医学院一方面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建立“课程实践、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三个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早期临床、多次临床、基本技能模拟强化训练、见习、实习、临床技能竞赛和 OSCE六位一体的实践教学环节,将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

  另一方面,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设置科学研究方法学课程,建立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开展基础科研基本训练和专业课题研究等,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近五年,武科大医学生共申请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5项,省级12项。2015级临床试点班的胡莹莹就在三个模块教学体系的支持下,进入老师的实验室做助手,作为项目参与人员之一,申请立项了省级创新创业项目。

  武科大目前拥有天佑医院、汉阳医院、普仁医院、华润武钢总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武昌医院和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共8家附属医院,以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早临床实践教学基地。

  进行教学改革后,试点班的医学生提前半年进入医院,大三下学期就接触临床,并在学习不同系统时,根据医院所擅长的领域,进入不同医院或科室学习,从而达到各个系统给予最优质教学资源的培养效果。

  穿上白大褂,老师给病例,自己去找患者问病史、体格检查,参考书本知识,把一个病情弄懂,包括它典型的临床表现,各个科室来回跑着学习。回想起这些天的见习生活,临床试点2014级的管延军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

  医学院教师实验室还对学生开放,招收学生助手,引导学生在实验中创造知识。曾燕教授就指导学生成功申请大学生创新基金5项,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

  看到母校医学院的改革成果,在山西医科大学就读的研究生、武科大医学院优秀毕业生龚元元深情寄语:“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厚德、崇实万古流传,博学、去浮与时俱进。相信武科大医学院会越变越好。”

  面对学生们的大显身手,吴清明欣慰地表示:“医学生就是要厚德博学、富有创新、追求卓越。”(中国教育在线 易小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