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项目进课堂 教师成为艺术总监
2018-05-31 09:55:00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职院校越来越多提倡高效课堂,如何打造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的课堂,是各高职院校一直思考的课题。5月22日,全国主流融媒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探访该校的特色教学模式。

  据了解,该校传媒艺术学院改变常规教学思路和教学模式,让“项目进课堂,教师成为艺术总监”,在有效课堂的基础上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作品

  学校传媒艺术学院艺术设计(插画设计)专业在课程改革上既有成效又有特色,建有插画艺术工作室为学生提供创业平台,以“项目化教学”为切入点,课内强化专业技能培养,课外由专业老师承接设计插画类项目,带领学生参与公益展览项目和商业项目的设计,以项目促进教学、引领教学,不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还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负责人沈娟老师介绍,最先是以《定格美术造型》课程改革切入“项目化教学”,以“项目+ 流程 + 案例”的项目导向教学模式,任务驱动、案例实施教学模式。课程教学中,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改革,课程大作业要求制作一本原创的超轻粘土制作教程,指导老师担任书籍制作总监和责任编辑,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分步拍摄并排版,最后共同完成一本《定格美术造型-超轻粘土制作教程》。

  沈娟老师认为课程改革一定要有拓展性和延续性,就此,专业工作室还承接商业和公益项目,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学生画作商业化的意识。例如沈娟老师主编手绘中国系列《字绘上海》、《字绘红安》、《字绘台湾》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带插画专业学生参与其中插图设计及衍生品设计,设计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展览。

  16级插画班柴瑞婷同学说:“做项目开拓了我们的眼界,看到了自己看不到的,画出了一系列引以为傲的作品。”周雪同学说:“参与项目让我体验到真正团队工作的感觉,增加了专业技能实战的经验,对就业的信心也加强了。”

  沈娟老师介绍,项目进课堂能够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在“就业”过程中去完成项目。以结果为导向的教学,是一个从作业到作品,从作品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成长过程。实验性项目必须按照项目化流程和标准来严格执行,提高了作业品质的要求是大有裨益的,有了以上的经验才能能力去承接公益性项目和商业性项目,学生在高标准的要求下也会有反思和对专业技能更高的要求,并且在就业和创业之前了解项目流程和标准,在眼界和意识上有了提高。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许文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