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武汉科技大学教学改革:从“千人一课”到“私人订制”
2018-05-22 14: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自己选的专业和课程,从心里喜欢,自然学起来格外用心。”邱强是武汉科技大学材冶学院2014级香涛班的学生,以3.8的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刚刚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

  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这听起来似乎很遥远,但却真实地发生在了武汉科技大学里。

  2012年9月,武汉科技大学《学分制改革总体方案》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复,正式实施。一场以学分制改革为主线,全方位、突出个性化的本科教学改革“大戏”正式拉开了帷幕。

  “我们就是要给学生自主选择、个性发展的空间,让学生们了解自己、学会选择,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武科大教务处处长程光文说。

  选专业,你的地盘你做主

  “入学时录取的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并不是我的理想。”邱强说,“当知道有香涛班时,我果断地报了名。”

  原来,不同于传统的“一录定终生”,武科大开设了“香涛计划”,学生入学时只会被录取为大理工类,通过三个学期的学习后,再自主选择专业。

  “恭喜大家成为香涛班成员。”邱强清晰地记得辅导员沈鑫站在台上,对包括自己在内的34名学子表示祝贺。“在大学里,你们将拥有很大的自主选择权。”沈鑫说,“培养计划、专业、课程、导师,都将由你们自己选择决定。”

  大二下学期,邱强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校让我们自主选择,我们还真没客气!”全班34名同学,分布在了全校11个专业中。

  “大一的通识课程,让我对各专业有了基本了解,对自己想学的专业有了清晰的目标。”谈起选专业的过程,邱强表示,在大一和大二上学期,他接触了C语言和电路模电,“很有趣!”和辅导员、学长商量后做了决定。

  “香涛计划”实行全面导师制,每位学生根据导师的学术专长和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然后,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规划学习进程等。

  “我的导师是吴怀宇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张尚是材冶学院2014级香涛班的班长。大二时,他选择了自动化专业。在选导师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吴教授,“我高中时便对无人机和机器人很感兴趣,吴老师的研究方向太适合我了。”

  “吴老师尽管很忙,但仍经常抽时间指点我的学业。”在确定培养方案时,张尚本来想把《自动控制原理》大三后再修,但是吴老师建议他这学期就修。“后来的事实证明,这门课不仅对我学习其他学科起到了理论支撑作用,还对我考研和将来的研究生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吴老师两年来的教导,张尚心怀感激。

  如今,张尚已经成功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

  选课程,条条大路通罗马

  为了让每位学生走好自己选择的道路,武科大在课程“供给”上由原来的“一专业一方案”变为“一学生一方案”,由原来的“一班级一课表”变为“一学生一课表”。学生可以任意“跨年级、跨专业”选课。

  大三上学期,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学业,张尚决定选修单片机原理课。然而,面临一个选择,“自动化专业开设的单片机原理课用的是汇编语言,而自己更感兴趣C语言。”

  临近选课,张尚在寝室急得团团转,“那你来咱们学院上单片机课程嘛。”寝室同学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他跨专业选择了信息学院的单片机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张尚掌握了C语言硬件编程。

  在那门课上,张尚遇到了来自汽车学院的侯发兴。侯发兴因为要考研,便来信息学院“蹭课”,想提前修完学分,省出复习的时间。“一举两得!”侯发兴奋地说。

  除了“双跨”选课,武科大还提供了大量的开放课程资源库、线上和线下结合的“O2O”教学、翻转课堂、手机课堂。一批校级在线课程上线、每年50 多门名校的MOOC课程,任学生采撷。

  “通过提供‘私人订制’,我们改变了‘千人一面’的传统培养模式,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程光文说。

  选方向,殊途却可同归

  徐豪和李达是武科大信息学院2014级的毕业生,现已分别成功保送华中科技大学和本校的研究生。去年9月获得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是他们保研的重要筹码。

  他们并非是唯一的幸运者。2017年,武科大学生在各种课外创新比赛中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6项,其中国际级奖励25项,国家级奖励189项。不少学生通过这些奖项拿到了心仪大学或企业的邀请函。

  董琨祺是武科大管理学院2014级的学生,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特等奖。如今他手握5份offer,其中不乏vivo等国内一线手机公司。

  “你在团队扮演什么角色?”“比赛中遇到问题,你如何解决的?”董琨祺说,几乎所有的面试官都会问他关于比赛的问题。此时,比赛的历练就反映了出来,董琨祺的回答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表达得体,即使是在面对“双一流”学校的竞争对手时,也丝毫不落下风。

  而这些,都受益于武科大把创新创业纳入学分。学术创作、科技成果、认定的竞赛,都能获得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修习创新创业课程也被纳入范围内。还聘请了33名校外导师、28名校内教授为“创业导师”,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和支持。

  “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兴趣特长,选择多种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就业能力。”程光文说。近年来,武科大涌现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十强刘恒、百强付文杰,还有省市区创业之星解砾、李恒等一大批“双创”典型。

  未曾想,就业、升学、创业,竟可殊途同归。武科大校长倪红卫说:“我校实施以个性化发展为主导的教学改革,激发了学生自主性学习、创新性学习的内驱力,武科大的毕业生成为了具有社会竞争力、受社会欢迎的优秀群体之一。”

  武科大的教学改革仍在进行中……(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孖川 摄影:刘铭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