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5-08 12:30:00
湖北省教育厅
作者: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的开学之际,黄冈师范学院于3月3日至10日,先后召开了党委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和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并书面报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学校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规划黄师“奋进之笔”,以更大的力度、更务实的措施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开启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制定了《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规定》《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规定》《黄冈师范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走在全省高校前列。制定《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亲自抓、亲自管,增强标杆意识、表率意识,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促进形成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二、着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规定》。先后就学校年度工作总结、校党委全会、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事项向省委高校工委等上级主管部门专题报告。严格执行《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上会议题负面清单(试行)》制度,严肃议事决策纪律。以调整公文传递为契机,明确要求所有分管领导和中层单位在报告事项时必须明确提出办理意见建议,层层压实责任。

  三、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等领导来校宣讲为契机,在全校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常态化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聚焦问题,直截了当地指出缺点错误的表现和实质,点准穴位,戳到痛处。学校党委领导班子2016年度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均得到省委督导组的高度肯定。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在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赶超发展的关键期,学校党委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鲜明提出了学校的中长期目标,即2020年“申硕”,2035年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明确了实现中长期目标的具体途径和保障措施,为写好黄师“奋进之笔”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四、着力优化学校治理结构。认真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全力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3月10日召开的三届四次教代会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同时也指出学校在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保障、内部治理、党的建设与建立现代大学等“八个不完全适应”,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发展思想,全校上下始终保持强劲的工作活力。学校认真落实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学学院自主管理、自主办学、自主发展能力。

  五、着力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确定了年度10项主要改革项目。包括机构与岗位设置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全员岗位考核管理制度改革、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改革、深化试点学院改革、机关单位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改革、教学科研与行政办公用房使用和管理制度改革、后勤集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校监察体制改革等,并对每一项改革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间。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师生关切的重点问题,重点实施“百名博士引进工程”、“争取千万捐赠工程”,谋划“亿元项目建设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