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长春街小学设“学习中心课堂” 提升学生能力
2018-02-23 10:04: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40分钟的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只有15分钟左右,其余时间都留给学生小组讨论、上台展示。近日,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教师的一节语文课,让全市近百所中小学教师耳目一新。当天,该校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小学学习中心课堂建设研究”正式结题。

  为改变传统教学“满堂灌”导致的学生学习能力较低、学习兴趣不足的弊端,从2011年起,长春街小学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佑清及湖北大学教授靖国平、叶显发等一批教育专家,与该校教师团队共同研究、构建“学习中心课堂”,并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

  有别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长春街小学构建的“学习中心课堂”将教师变为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角色转变为“导演”,每节课前要像“写剧本”一样制作导学单,引导学生在自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课堂则被分为个体自学、小组互学和全班共学三个基本环节。通过“导学单”的指引,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演”,大量时间以小组合作形式交流自学中的疑点,然后在全班展示、讨论解决小组交流中的疑难问题。在这一模式下,大部分学生的成绩得到提升。

  在教授课文《健忘的教授》时,语文教师梁菁向学生提问:“教授伊里奇到底是否健忘?”五(5)班学生迅速分成小组讨论起来。随后一位小组长被老师请到讲台上,分享本组的结论。小组合作学习是“学习中心课堂”模式的重要环节。在小组讨论中,组长通常会让知识掌握相对薄弱的同学先表达观点,其他组员再来补充。这样学生不会因担心说错而不敢开口,同学之间随时可以相互帮助。而在传统课堂上,只有少部分学生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想法。

  与会的一些教师说,“学习中心课堂”体现的“以生为本”理念,已得到教育界的认可,但在不少学校还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郝志军表示,长春街小学的课堂变革,使当下先进的教育理念真正融入日常教学,既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符合“质量为本”的方向,具有开拓和引领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