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12万人考研 创近三年人数新高
2017-12-25 11:10:00
光明日报
作者:

    图为:12月2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考点的考生们走出考场

  12月23日,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湖北省共有12万考生赴考,创下近三年来考研人数之最。在12月23日的考试中,多位考生反映,难度不算很大。专家则强调,研究生考试越来越看重知识掌握后的应用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的材料。

  两位黄姓科学家入思想政治考题

  今年的考试安排是,12月23日上午考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下午考英语,12月24日则进行两场业务课的考试。12月23日上午两场公共课考试的试题,最为引人关注。

  从考生处得知,思想政治考试中,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两位科学家的事例入题。考题以这二人的事迹为例,要求考生回答,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该如何放飞梦想。同时,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一带一路、逆经济全球化浪潮等今年的时政热点都入题,十九大也有多处涉及,“红船精神”也出现在了考题中。

  多数考生反映,上午的考试难度中等偏上。“考完后感觉有点难,但因为准备充分,发挥还算不错。”武昌工学院考生金泽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也对上午的考题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考题难度适中,只要平时多关注时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基本内容比较熟悉,都有话可说,也能够作一定程度的分析。对于考题多处涉及十九大,李世黎表示,“十九大的试题,集中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石和现实基础上,也就是‘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是大家都能够猜到的主题。但题目出得非常好,既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内容,又考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内容,而且都需要从整体和宏观层面作答。如果复习时仅是碎片化的知识记忆,而不是从两门课程涉及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去透彻理解,也不可能作出理论性和现实性俱佳的回答。”

  李世黎还横向比较了近几年思想政治理论研考试题,他总结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题承袭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一贯要求,难度也没有太大的变化。这就通过试题传递出一个导向: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查的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更多考查的是知识掌握后的应用能力。”

  英语和往年相比难度偏简单

  对于12月23日下午的英语考试,多数考生表示并不太难,复习到位了,分数应该不会太低。

  武昌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宋云华也认同考生的说法,他表示,今年的考题相比前两年难度变化持平,整体考查方式没有明显变化。从题型上看,完形填空、阅读、翻译和写作等题型结构完整,没有新题型的出现。从考试难度上,今年的难度变化不大,且偏简单,如英语(二)大作文话题是大学生选课,小作文则要求写一封邀请信,此类考题一直是考生的常备话题之一。

  宋云华还表示,近年来,研考英语逐渐偏向于对考生的基础语言能力的考查,而不是超纲词汇。出题角度不偏向于查找定位、难词替换等阅读技巧,而注重于考查考生对英语篇章宏观把控能力、对段落的理解能力以及长难句的分析能力。另外他提出,考生应关注近几年英语阅读素材的变化,“近几年的阅读题从科普类转向到经济类,再逐渐转向社会生活、人文文化领域。”他以完形填空举例,2010年是霍桑效应,2011年则是科学解释笑对身体的影响,2012年是法律类文章,2013年为背景对人的影响,2014年中年危机入题,再到2015年朋友和自己的关系,2016年的选择配偶,2017年拥抱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宋云华建议考生在日常的英语学习中,要注重语言的日常积累,同时不断总结思路和学习方法,逐渐掌握一套属于自己的答题策略。比如针对时事性文章,可以通过关注考研英语时事阅读、中国日报英文版等微信双语公众号,既能增加阅读量和提高语感,也能提高英汉双语的转换能力。

  也有部分考生反映翻译题有难度。湖北大学英语教师梅勇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可以先把原文翻译成英文,然后和参考答案对比一下,在比较中学习。

  【人物】

  考生将公司交父亲代管

  武汉工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陈谦,今年6月将自己开办的公司交给父亲“托管”,专心备考。

  前日,陈谦从红安老家来汉参加研考。昨天上午6点半起床后,他最后复习了一遍上午考试的知识点,便跨上共享单车从酒店出发,骑行近1公里来到华中师范大学考点。此次他报考的是华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史方向)研究生。“我从大一开始,就确定考研。”陈谦告诉记者,除了熟读专业书籍,他还陆续参与了一些文化产业方向的科技创新项目,并以此进行了两次创业。2015年,他和人合伙成立了工作室,为机关团体定制文化衫;2016年,他在青山区5.5互联网产业园独资创办了创意文化公司,涉足团体定制(文化衫、文创礼品等)、红色旅游和文化咨询三大业务板块。

  今年夏天毕业后,陈谦回到老家红安专心准备考研,将公司托付给经商多年的父亲,“父亲一直在为我保驾护航,这也令我在考研之路上,始终能保持一份淡定从容的心态。”昨日上午考试结束后,陈谦觉得发挥得不错,提前20分钟交卷。

  女白领辞职第二次考研

  昨日上午8点半,华中师范大学8号教学楼考点,此时距离开考还有半小时,不少考生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复习。一名戴眼镜、30岁左右的女士,站在考生中特别抢眼,她说自己姓王,此前的职业是一名文员,前年辞职后专心考研,今年已是她第二次参加研究生考试。“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发展空间有限。去年报考了华师的新闻传播专业,但没考上,今年选择再搏一次。”王女士昨日7点就从汉阳赶到考场候考,“趁早上记忆力好,再将政治考点过一遍。”

  再战研考的可不止王女士一人。还是在华师考点,荆门考生小蔡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儿子去年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同时参加了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但双双落榜,今年背水一战专攻研考。“所有的考研书籍他已经过了4遍,我和他对这次考试很有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华师法律硕士。”

  保研族为同学送来热饭

  为研考铆足劲还有众多考生家长。在华中科技大学9号楼考点,阴冷的天气逼着多数家长开考后离开考点,只有零星的家长选择守候,来自孝感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女儿本科是武大教育专业的,今年报考的是华科教育专业硕士。”虽然孝感到武汉不过一小时车程,但张女士还是在半年前就给女儿在汉租了考研房,前几天她也到汉专程陪考,“虽然女儿早已成年,但考研对我们来说就像是第二次高考,我认为陪考对孩子有帮助。”

  为考生保驾护航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父母,还有同窗。华中科技大学测控专业大四学生小柯,今年已顺利保研,昨日上午11点半,他打来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正在该校9号楼考点考试的高中同学,“兄弟情谊可不是一句空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8 11:5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4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