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武汉中小学生城市知识大赛决赛举行
2017-12-21 11:58:00
长江日报
作者:

  “江城”一词从何而来?武汉未来规划中的城市轴心分别指什么?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哪年举行?12月16日下午,首届武汉市中小学生城市知识大赛决赛在武汉规划展示馆举行,来自东湖高新区、蔡甸区、江夏区、汉南区、江汉区和黄陂区的6支代表队比拼城市知识。最终,东湖高新区获得团体第一名。

  本次大赛由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教育局、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经过初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入围决赛的选手个个堪称“武汉通”。考题不仅涵盖城市历史、地域文化、地理气候、武汉规划、城市建设,东湖绿心、长江主轴、百万大学生留汉等时事热点更成热门词。

  孩子们自信作答,获得在场评委的高度评价。光谷六小学生家长李先生说,为了准备比赛,他和孩子养成每天看报读书的习惯,还专门去了一趟武汉规划展示馆。“规划馆里内容丰富,堪称是武汉城市的‘活教材’,我们受益匪浅。虽然城市规划类的知识考试用不到,但作为武汉人,我们应该关心自己生活的城市”。

  比赛现场,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测绘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彭建东、武汉市博物馆副馆长邓琰、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梅志罡、《湖北新闻》主播魏凌洁作为点评评委。彭建东说,就题目来看,主办方很注重知识普及性,深入浅出地将城市规划的内涵融到题目中,既让学生能读懂和理解,又具有深度。邓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有文化自信,自信来源于自知,让孩子了解家乡文化,他们的文化自信感就会油然而生。

  本次知识竞赛在中小学生中掀起一阵“关注城市”的热潮,不仅赛场上比得激烈,掌上武汉、今日头条、网易、斗鱼、东方头条等网络直播也吸引了25万网友观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6:32
中国教育报 2021-01-21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