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江河畔崛起的郧西职教高地
2017-12-20 09: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连续两年,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新生报名均突破千人大关,今年更是达到了1158人,中职教育在郧西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报名持续火爆的背后,是郧西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结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郧西县职业教育经过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做强骨干专业、兴建职教园区、提高就业质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品牌化、市场化的职业教育发展,已经成为助推郧西县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郧西县教育局局长杨耀东说。如今,一个办学一流、特色鲜明的 “汉江河畔职业教育高地”正在郧西县崛起。

  高度重视,实施职教发展品牌战略

  去年7月25日,郧西职教园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郧西职教园区占地229.5亩,计划投资28750万元,设计规模可容纳在校生5000人,年培训10000人。

  这是郧西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教育结构,加快教育均衡发展,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个重大举措。

  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在优化专业设置方面也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有了你们,我再也不用为这些果树发愁了!”郧西县涧池乡泥河口村村民李大梅握着郧西职业技术学校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郧西地处秦巴山区,山大人稀,很多地方适合果树种植,但当地农民苦于缺乏种植技术。为精准对接“三农”,2015年,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增设了农学类专业,积极为 “三农”培养人才。三年来,该校累计培养农学方面专业人才近500人

  郧西县是七夕文化发源地,美丽的天河穿境而过,辖内山水资源非常丰富,旅游业发展前景大。为适应县域经济发展要求,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于 2010年开设了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7年来累计培养导 游 及 酒 店 管 理 类 专 业 人 才 近1000人,为该县旅游业及酒店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职业教育,服务郧西经济;围绕市场办专业,办好专业兴郧西,这是我们办职业教育的宗旨。”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吉铁说。

  目前,学校开设有电子类、建筑技术类、旅游类、农学类、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五大专业类别,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与信息技术、建筑工程施工三个专业是湖北省重点专业,旅游专业、农学专业已成为全市特色专业。

  真抓实干,内涵建设提升育人质量

  举全县之力发展职业教育,自然就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在全市技能大赛、技能高考上,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技能高考上本科29人,2016年技能高考上本科61人,2017年技能高考上本科89人。是什么原因,让偏远山区的一所中职学校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郧西中职人持续抓内涵建设,真抓实干的结果。

  多年来,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持续抓内涵建设。全程管理、集体备课、推门听课、教学巡查等举措,以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教育教学服务,有力提升了该校教育教学水平。

  积极探索自主教育模式在中职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逐步形成了具有职教特色的自主教育新模式:采取专业理论课,学生自学,教师点拨,小组合作,成果展示;专业实践课,教师示范,学生探究,动手操作,总结反思的模式,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西是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2014级财会专业学生,中考进校成绩只有331分,经过三年的学习,2017年以620分考上了本科学校。拿到大学入学通知书的时候,王西的家长激动地说:“原本没指望娃子能上大学的,只是因为娃子年纪小,想让他安心在学校呆三年,毕业后跟我出去打工。没想到他竟然考上了重点大学,谢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

  创新模式,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安置

  张汉卫是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2015年毕业后在苏州东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目前,他在企业表现突出,月薪上万。

  “以前总觉得中职是学习成绩差的孩子的选择。通过我家孩子三年的学习,我觉得,中职教育让他有一技在身,这就是孩子一生的财富。中职学生也可以有一个好未来。”张汉卫的家长说。

  目前,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先后与湖北卓越集团、苏州华硕集团、东莞建达工业村、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开展联合办学,并签订了长期就业协议;与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合作开办了机电、汽车维修等专业,实现了资源共享,确保学生得到妥善安置。近几年来,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2000余名毕业生,绝大多数在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江苏华硕电脑集团、湖北卓越建设集团、武汉美的电器集团等企业就业,他们通过扎实的理论素养,过硬的动手能力迅速成为企业的骨干和管理人才。还有一部分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和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招考,为自己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不仅如此,该校还积极创新模式,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举办供需见面会、人才洽谈会、人才招聘会,充分利用当地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学校在发达地区建立的就业服务机构,开展 “订单就业”“直通车就业” “创业就业”等,把就业通道变成”绿色通道”,创造了一批新模式、新经验。过去,中等职业教育只有就业这一条路,如今架起了 “立交桥”,技能高考、单招、 “3+2”分段制、五年一贯制、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优秀者直升高校、自主创业等方式大大拓宽了毕业生出路。

  历经30多年的发展,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该校校长王吉铁说:“学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优化专业设置,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努力把学校办成全省一流、国家示范校,为郧西县教育事业、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钟久山 余秀锐 延洪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