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出台技能人才振兴计划
2017-12-15 10:09:00
长江日报
作者:

  12月14日从湖北省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新闻发布会获悉,湖北省将首次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通道,并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特级技师享受正高级职称相关待遇。

  湖北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出台《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的是服务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目前,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75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29%,但与我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动能转换的需求相比,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还很突出。

  《意见》中首次提出九项含金量高的“干货”,一是提出开展“湖北工匠”表彰奖励活动和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教练、专家团队、训练基地给予奖励;二是提出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通道;三是提出建立特级技师制度,享受正高级职称相关待遇;四是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与中专、大专、本科毕业生待遇相同,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在工资、带薪学习、休假、出国进修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五是提出对引进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级技能大师,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建立大师工作室的给予10万元建设费用;六是提出创建技能强省战略工程示范县,鼓励支持各县市区积极开展示范县创建;七是提出努力构建“以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基础,省、市、县层层开展、互相促进的技能竞赛体系”,突出技能竞赛在技能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八是提出实施“百名优秀技能人才提升工程”和“百名技工院校骨干老师培养工程”的“双百工程”;九是提出省里每年统筹安排资金1亿元,为技能强省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8 16:15
中国青年报 2020-04-27 09:21